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鸡西市政法机关:铁肩担当筑平安 忠诚奉献护发展
2022-10-21 11:33:4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 通讯员 陈昊鹏):秋日的鸡西,五彩缤纷,风景如画。

  在一切美景中,平安无疑是最亮的底色。

  今年以来,鸡西市委政法委围绕打造“公平正义之城、和谐幸福之城”目标要求,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工作举措,平安建设工作驶入快车道,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8.78%。

  高水平推进能力作风建设 群众获得感更充实

  “小黄,养殖场今年不错,收入也多了不少!太感谢咱们检察院了,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近日,恒山区的养殖户田大爷给恒山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黄腾佼打来电话,激动地分享着他的喜悦。

  事情还要从2021年9月说起,恒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针对辖区内养殖场排污问题开展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办案团队走遍了辖区两乡六个街道,足迹遍布田间地头,先后深入120多个养殖场调查畜禽养殖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田大爷经营的养殖场就是其中之一。办案团队发现养殖场将废水、动物粪便直接排放到养殖场旁的田地内,破坏了周边的生态环境。

  经过办案检察官的深入了解,养殖场是田大爷夫妇唯一的收入来源。为了帮助田大爷走出困境,合法、合规经营,办案团队多次协调行政主管部门深入田大爷的养殖场实地调研,邀请环保领域专家赴现场勘查,对田大爷的养殖场开展了综合评估,制订整改方案。在办案团队的帮助下,养殖场迅速修建起了防渗防漏的标准化堆肥场和储尿池,并顺利通过了行政主管部门的验收,养殖场得以继续经营,田大爷的烦心事也得以解决。

  找准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鸡西市政法机关坚持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工作指引方向,以能力作风建设为抓手,全面促进政法队伍提能力、转作风、强担当,持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努力实现政法工作“晋位争先,争创一流”,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鸡西、法治鸡西。

鸡西市政法机关:铁肩担当筑平安 忠诚奉献护发展_fororder_图片1

市民向鸡东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赠送锦旗 供图 鸡西市委政法委

  6月15日下午,鸡东县公安局局长陶永江以一名普通群众身份现场体验身份证办理流程,从扫码测温、事前咨询、事项办理到一窗办结,全流程体验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和服务态度。

  据悉,今年以来,鸡西市政法机关新建、修订完善各类制度规范72项。其中,新建制度规范57项,修订完善15项,切实用制度把“事”管好、把“权”管严、把“人”管住。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7月19日,鸡西市召开全市政法英模报告会,选树1个模范集体、5名英模进行弘扬,力求树立一个典型、倡导一种精神、引领一支队伍。

  高质效提升服务水平 公平正义可触可感

  念平安、盼平安是人民群众的朴素向往。

  鸡西市政法机关把群众的需求和评价作为推进平安建设的动力和标尺,把提升群众安全感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任务,聚焦政治导向、效果导向、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鸡西”“法治鸡西”。

  聚焦政治导向,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鸡西市主动对标对表省委决策部署和全省执法司法服务提升工作要求,牵头成立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专项工作组。牢固树立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零距离服务、零障碍诉讼、零干扰执法”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效果导向,做优做实服务提升。鸡西市围绕社会影响面广、关注度高的重大项目,立足政法职能,优化政法服务供给。对全市208户规模以上企业涉法涉诉案件进行摸底排查,建立涉企台账,对案件进展动态掌握。常态化开展“访企业、提建议、促发展”走访活动,聚焦企业反映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出司法建议。

  聚焦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整治攻坚。鸡西市针对执法司法能力不足、服务不优、办案不公、有责不为、用权不廉五方面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整治攻坚。持续开展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通报12起反面典型案例。

  “希望你们各自平复情绪后多给孩子一些温情、关爱。”近日,滴道法院兰岭法庭成功调解一起家事纠纷,双方签完调解协议后,承办法官不忘叮嘱双方当事人。

  人民法庭是法院最基层的单位,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鸡西法院紧盯人民法庭“三项服务”职能定位和“三个优化”区域布局,着眼于地域特殊性的客观实际、设置合理性的突出问题、功能多元化的需求导向,因地制宜,探索打造“一庭一品”“一庭一专”,通过调解“小矛盾”惠及“大民生”。

鸡西市政法机关:铁肩担当筑平安 忠诚奉献护发展_fororder_图片2

鸡西法院工作人员调节矛盾 供图 鸡西市委政法委

  鸡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启民接受采访时表示,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全市政法机关要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做好矛盾纠纷的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将基层的矛盾纠纷排查精准,将基层存在的隐患问题真正排查出来,做到心中有数,解决到位,为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鸡西市全面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前哨堡垒作用,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府院联动机制为牵动,以深化一站式建设为重点,建立以“1+4+N”为运行模式的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对接调解组织,吸纳各类调解员,将“诉前引导+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相结合,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从单部门办理向多部门协同办理集成,由个案协调、事后化解向前端治理、源头预防转变,让社会矛盾调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法治保障的力度和法律服务的温度。

  同时,为深入推动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鸡西市高位调动以上率下,通过下沉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统筹推进工作开展,县(市、区)及市直政法机关由“一把手”负总责,强力推动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县(市、区)由党委政法委牵头,成立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专项工作组,采取周汇报、月总结方式进行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市直政法各单位加强从条线上督导落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高起点护航营商环境 打造更优法治生态

  鸡西市委政法委等八家单位联合制定《鸡西市金融司法协同机制工作办法》,实现金融监管与司法审判互联互通,整合诉调对接、司法确认、审判服务等职能,实现诉前调解、立案、审判、执行一站式办理,形成金融纠纷调处合力;鸡西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联系属地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提供辖区内公章刻制企业名单,推动公章刻制环节实现“一网通办”;鸡西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工商联会签文件,建立了联络机制,协作开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先后为56名民营企业家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

  数据显示,目前市级35家执法部门中18家部门梳理上报证明事项117项,共压减证明事项68项,可以承诺制方式开展证明事项增加了32项。

  打造更优法治生态,护航优化营商环境。鸡西市政法机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精准回应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预期。据了解,全市政法机关先后出台《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鸡西市企业破产府院联动协调机制》等10项制度举措。在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中,检察机关发挥主导作用,在严把审查关的同时,担当创新,确保企业“真整改”“真合规”。

鸡西市政法机关:铁肩担当筑平安 忠诚奉献护发展_fororder_图片3

鸡西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工作推进会 供图 鸡西市委政法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鸡西市出台了《鸡西市“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规划》,对标国内最高标准和最佳实践,不断巩固夯实营商环境基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加快建设“数字政府”“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到2022年底,鸡西市营商环境便利度实现提档晋位,进入全省一流方阵,为2023年进入全国中上游行列、2025年建成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鸡西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二级调研员王金建介绍说:“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把法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根本任务和最重要保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作用,夯实优化营商环境根基,引领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突破,积极构建立法科学系统、执法严格规范、司法公正高效、守法全民自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制度、每一个决定、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鸡西市委政法委将将不断巩固拓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以更加过硬的能力作风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法治龙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