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转型十年 大庆为幸福加油
2022-10-17 09:40:0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十年转型,十年发展。今天的大庆,城市现代,科技领先,人民安康。

  大庆“城”长,他们最有发言权——在城市建设参与者、摄影发烧友、健身爱好者的视角之下,一幅幅产业勃发、环境优美、安居乐业的大庆城市幸福图景跃然而出。

转型十年 大庆为幸福加油

鸟瞰龙凤湿地周边。

  “大庆制造”蜚声海内外

  崔占新是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冲压车间模具维修班班长。2013年,大庆沃尔沃尚处于起步期,四周的建筑寥寥无几,摆在崔占新眼前的模具调试区域还是一片空地。那段时间,崔占新和同事们从无到有,经过无数次测量与分析、模拟与验证,冲压车间渐渐有了模样。2014年,大庆沃尔沃冲压车间迎来了首个车型XC90;2016年11月11日,第一辆全新沃尔沃S90成功下线;2017年4月12日,大庆沃尔沃生产的S90出口美国。“大庆制造”蜚声海内外。

  2018年12月3日,随着第10万辆右舵版沃尔沃S90从总装车间尾线缓缓驶出,崔占新的眼眶湿润了。“当时我已经在大庆生活了5年,正面临着劳动合同到期可以自由选择去留的时刻,我选择留在大庆。”和很多人一样,崔占新享受到了大庆人才引进政策的福利,在单位附近买了一套政府补贴住房,在大庆扎下了根。

  2019年,大庆沃尔沃迎来了第三个车型S60。崔占新带领模具团队进入了24小时设备不停歇的工作模式,不但攻克了轿车铝板材翼子板等冲压模具和包边压合模具等多项技术难题,还先后优化改善全车外观件匹配项22项,使S90车型的冲压件合格率首次突破了98%。同时,他们还组建了劳模创新工作室,技术创新281项,让“大庆制造”的标签更加闪耀!

  转眼十年,无数像崔占新一样的奋斗者为大庆产业转型升级默默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也收获着累累硕果。以大庆沃尔沃为龙头牵引,汽车产业配套项目频频落地生根,“花开”百湖城,大庆汽车产业正在由蓝图变成现实。

  行进中感受民生温度

  “这十年,大庆的变化太大了!”骑车行驶在滨水绿道上的周凤义,情不自禁地发出这样的感叹。

  周凤义是一名摄影发烧友,十几年来,他走遍了大庆的大街小巷,用镜头记录着城市的点点滴滴。对于大庆的城市建设和变化,他有着比一般人更直观的感受。

  今年,大庆市滨水绿道建成使用。这条以黎明河为载体,连接三永湖、黎明湖、滨洲湖、兰德湖的生态走廊,宛如一条灵动的丝带,纵贯南北、环抱城中。

  滨水绿道落成后,周凤义迫不及待地骑自行车体验了全程,感受到了满满的趣味性和幸福感。

  “滨水绿道的建设因地制宜,沿线的景观小品都是专属于大庆人的城市记忆,秀水路上的钢结构桥俨然成为了大庆的新地标。一路走下来,心旷神怡!”周凤义说,滨水绿道是一条路,也是一道风景。

  而在大庆,能带给人视觉享受的道路还有很多。

  “大庆修的路注重功能性,行人、机动车、自行车各行其道,人走累了,路边就有休闲座椅,道路两侧绿化、风景、小品都很美,开车走在路上一点都不会感觉枯燥。”

  从倍感亲切的绿皮火车到便捷高效的高铁列车,从“夕发朝至”到“一小时经济圈”,曾经以“天”计数的旅程,如今缩短为以“分”计算,让市民体会到了与幸福相拥的民生温度。

  大庆市萨尔图机场通航,搭建起大庆连通世界的“空中桥梁”。看到机场从建设到竣工、投用全过程,周凤义说:“感觉大庆的经济、大庆人的梦想也随之腾飞起来,心中充满了希望。”

转型十年 大庆为幸福加油

周凤义。

  车站,是一座城市的门厅,也是一座城市的缩影。曾经的“让胡路站”“龙凤站”早已华丽蜕变为“大庆西站”“大庆东站”,不仅为旅客带来全新出行体验,也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大庆市综合交通体系。

  2013年,大庆西站落成通车。周凤义清楚地记得一句新闻播报:“大庆西站是目前全国地级市中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技术含量最高的铁路客运站。”

  11年前,大庆客运枢纽刚落成时,周边基本没什么建筑物,“大帆船”孤零零地矗立在那里。当附近十几个住宅小区、商超、学校陆续建成后,不远处的三永湖也逐渐完善,这里成为有名的市民休闲打卡地。

  小区改造,楼体粉刷,政府投入让老旧小区焕发了新风采。周凤义说:“现在不但小区里住得舒服,周边的配套绿化、休闲广场、口袋公园也建得越来越多,一个十字路口都可能吸引市民拍照留影。”

转型十年 大庆为幸福加油

滨水绿道。

  生态大庆 幸福家园

  成立近十年的大庆黎明长跑队,是黎明湖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路走来,队员们亲身感受着大庆醉人的“天空蓝”和怡人的“生态绿”。

  “队员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如今的150人左右。队伍刚成立时,黎明湖边还没有专业跑道,如今的黎明湖、滨洲湖等湖畔,清波荡漾、鸟鸣啾啾,已成为队员们跑步‘洗肺’的首选地。”黎明长跑队队长董占说。

  十年间,大庆的湖提档升级,百姓的幸福感也大幅提升。今年,随着滨水绿道的建成使用,黎明长跑队又有了新的跑道。翻开董占和队员们的朋友圈,红色跑道、蓝天白云,“晒”得是大庆人的自信和骄傲,更是一份幸福感。

  曾经的大庆,自然形成的大小湖泡因缺乏治理而杂草丛生、蚊虫飞舞、臭气熏天,影响了市民的生活质量。通过大力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精管细养等措施,大庆市先后完成三永湖、万宝湖、明湖、燕都湖4座黑臭水体治理。治理后的湖泊“摇身一变”,柳叶低垂、道路干净、水面清澈,一年四季,环湖运动的市民络绎不绝。

  著名的“城市之肺”龙凤湿地,如今安装有观测设备,实施河湖长制“清四乱”,湿地内80余处鱼池得到全面清理,过去隔断的水系全部贯通,在此基础上清淤补水,人为干扰越来越少,湿地环境越来越好。

  摄影发烧友周凤义镜头下的鸟,从十年前的几十种变成了现在的200多种,不乏东方白鹳、丹顶鹤、白琵鹭等珍贵鸟类,还有几千窝鸬鹚在龙凤湿地安了家,形成的独特风景在国内首屈一指。

转型十年 大庆为幸福加油

鸟瞰三永湖周边。本稿图片均由周凤义提供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十年来,大庆全市上下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

  全市空气环境质量6项指标年均值连续5年全部优于国家二级标准;

  自然保护区覆盖率12.5%,森林覆盖率12.9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26%;

  扎实推进城乡绿色发展、污染防治攻坚、生态保护修复、环保督察整改等重大任务;

  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生态效益持续释放、环境民生有力保障……

  如今的大庆,一幅幅绿色生态图景,在百湖大地展现。

  那边,龙凤湿地的芦苇随风飘荡,候鸟觅食嬉戏、繁育后代……

  这边,奥林匹克公园、湿地公园人来人往,各色湖泊浪涌千叠、鸥鹭鸣空……

  美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每个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幸福感满满。(孙娜 肖瑶 程诚 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楠 赵吉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