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东北林业大学:打造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
2022-10-14 17:50:57来源: 光明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10月12日晚,东北林业大学丹青楼219教室里,一堂精彩的思政“大课”正在上演。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结合博士思政课内容,就中国式现代化问题给2022级全体博士进行了专场授课。

  张志坤书记表示:“希望通过这堂课能够让广大博士生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意义,明确自己的使命与应当承担的重任。”

东北林业大学:打造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

  这堂思政课是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内容。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本科阶段开展了思政课“融入自然”和“自然融入”特色教学,在硕士阶段开展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研学活动,在博士阶段,致力于开拓博士生视野,引领博士生关注学术前沿和国际问题。

东北林业大学:打造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实施思政课特聘讲授专家制度,积极聘请校内外党政领导、科学家、老同志、先进模范、相关领域专家等担任思政课特聘专题讲授专家。同时,通过各种渠道聘请离退休老教师、社会知名人士、专业教师深入思政课堂,讲解党史、校史、专业知识等内容,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我们希望通过大中小、本硕博一体化的思政课建设,努力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冰说。

东北林业大学:打造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

  东林马院在加强课程建设的基础上,通过举办“书香东林,青春燃梦”主题读书会等活动,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为马学科硕博研究生讲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开拓学术视野,了解最新学术动态,培养学生马克思主义情怀。

  结合学校丰富的自然资源,东林马院深入开展思政课“融入大自然”特色打造,结合授课内容,灵活设置授课场景,将思政课堂搬到森林中、草地上,积极探索思政课融入自然的方法路径,在大自然中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给学生带来新鲜的思政课学习体验。

东北林业大学:打造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

  参加“森林里的思政课”授课的林学院郭庆启老师认为:“通过把专业知识融入思政课堂,实现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双向互动和双向促进。及时将党和国家最新理论、方针、政策融入课堂是思政课的光荣使命,学校坚持传承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如在文化自信专题的讲授中,结合黑龙江省实际,以后冬奥时代,如何宣扬冰雪文化、推广冰雪运动、发展冰雪经济作为主线,引导学生主动了解龙江、思考如何振兴龙江。重点解读贴近学生的案例,让学生切实认识到龙江建设冰雪经济强省得天独厚的优势及已经取得的实际成效。鼓励学生学在龙江、热爱龙江、扎根龙江,用青年视角解读龙江精神,用青年的话语讲好龙江故事。

东北林业大学:打造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

  “用贴近学生的案例引发学生共鸣,才能将党和国家最新政策精神自然融入课堂。”杨思琦如是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士英 通讯员刘伟杰 摄影 郭庆启 周长胜 姜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