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绥化市对外贸易亮出集群化发展成绩单
2022-10-13 09:39:4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外贸进出口规模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外向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据统计,2022年1-8月份,绥化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45.24亿元,同比增长69.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8.5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排名第4位。其中,出口实现17.87亿元,同比增长166.7%,出口增速全省排名第1位。绥化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绥化市将保持外贸稳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事项推进,多措并举,谋划扩大绥化市外贸进出口规模的方法措施,培育壮大外贸进出口主体,激活外贸市场活力。

绥化市对外贸易 亮出集群化发展成绩单

黑龙江天有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内景。

  优贸易平台布局 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

  优化贸易促进平台。据介绍,2021年,与绥化市外贸企业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多达87个。目前,全市出口商品主要涉及6大类、100多个品种,即纺织服装类、农产品精深加工类、有机化学品类(主要为饲料添加剂等)、医药制品类、机械电子类和木制品类。在出口商品中,有95%以上是绥化市企业自主生产加工的产品,具有核心市场竞争力。经不断发展,农产品出口逐步由初级产品为主向精深加工产品为主转变,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明显扩大,2022年1-4月份,绥化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3%。优质消费品进口规模不断扩大。

  海关是外向型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职能部门,随着绥化市对外贸易企业的增多,在“家门口”设立海关的需求变得更为迫切。在哈尔滨海关的大力支持下,绥化市及时补齐发展短板,2020年12月28日,绥化海关正式开关运营,为绥化市打造龙江开放新高地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机遇。

  绥化海关成立后,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培育了一家AEO认证企业,黑龙江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海关“VIP”通关卡,辖区企业通关效率明显提高,跨境贸易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全市外贸进出口规模明显扩大。

  2021年,绥化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43.1亿元,同比增长22.5%。2022年连续8个月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绥化市对外贸易 亮出集群化发展成绩单

绥化达昌亚麻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定“方向标” 助企向“外”提升质效

  连续8个月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成绩来之不易。为更好地服务全市外资外贸企业,绥化市商务部门持续走访,全方位为企业提供发展服务。

  位于北林区东富工业园区的绥化达昌亚麻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亚麻纱、汉麻纱为主的外向型企业,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打成麻”长年从欧洲进口,由于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原材料在进口时受到了不小的阻碍。

  绥化达昌亚麻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勤说:“商务局为了确保我们企业顺利生产,在进口原料时积极帮助我们协调海关、商检、防疫部门,确保原料按时进场,同时,为了企业稳岗,帮助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紧张的局面,积极与银行协调,为企业解决了1000万元的资金,从而有效地保证企业正常生产。在商务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企业产值和销售额连续稳定在1.4亿元以上,利税达1200万元。”

  绥化市商务局积极为外贸企业搭建经贸交流平台。绥化市商务局副局长齐勇介绍,商务部门组织企业参加消博会、服贸会等国际性展会,助力企业推广品牌,开拓市场,积极争取和落实外经贸政策,组织企业申报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为企业申报的开拓国际市场项目和外贸转型升级项目给予扶持,对新办理进出口经营资质的企业进行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详解,降低企业出口风险,为企业出口保驾护航,让更多外贸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着力降低企业出口风险。

  绥化市商务局聚焦企业服务,着力破解企业难点、痛点,积极为企业搭建经贸交流平台,组织企业参加了亚欧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广交会、高交会、黑龙江—日本企业经贸交流会、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等活动。首届进博会,绥化市签订进口协议总计12.86亿美元(折合90亿元人民币),占全省进口协议总量35亿美元的37%。通过各类经贸交流活动,促进企业拓展营销渠道,拓宽营销思维,助力企业抢抓订单,开拓国际市场。

绥化市对外贸易 亮出集群化发展成绩单

黑龙江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本文图片由王洪杰提供

  强外贸供应链 集群化发展态势凸显

  外贸主体尤其是生产加工型企业的发展壮大是绥化市对外贸易发展的“稳定剂”。绥化市立足资源和产业优势,积极培育生产型外向性企业,外贸主体90%以上是生产加工型企业,打造了一批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的企业。大庄园肉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天有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兰西天纤坊亚麻有限公司是典型代表。

  据悉,黑龙江天有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基于技术和成本优势,积极主动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在韩国设立了企业研发中心,配套韩国现代相关车型产品。2021年以来,随着前期参与设计的车型逐步量产,企业海外出口产品收入再创新高,今年1-9月,出口收入已达5亿元以上。

  2016年以来,绥化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十三五”时期绥化市外贸进出口总额是“十二五”时期的2.2倍,近十年,绥化市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率达20%。

  2022年2月,绥化市被省政府确定为首批省级出口消费品加工区,绥化出口产业已呈集群化发展态势。

  在此之前,2018年绥化市被商务部评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纺织)。2021年顺利通过商务部复评,保留基地称号。

  经省商务厅评定,绥化市于2022年6月获评为黑龙江省绥化市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玉米生物发酵)。日前,“黑龙江省绥化市精准施策有力推动玉米生物经济发展”入选为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

绥化市对外贸易 亮出集群化发展成绩单

黑龙江金达麻业有限公司。

  近年来,以新和成、星湖科技为代表的一批玉米精深加工企业纷纷落户绥化。随着玉米生物发酵企业的集聚,绥化市玉米生物发酵外向型产业进出口规模明显扩大。2022年1-8月份,绥化市玉米生物发酵外向型产业出口额较去年同期翻了两番多。

  绥化市着力补齐发展短板,搭建贸易便利化平台,推动外向型特色产业集聚,逐步扩大外贸进出口规模。经多年发展,绥化市对外贸易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渐在全省对外贸易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绥化市对外贸易发展潜力巨大,接下来,绥化市将落脚点放在服务外贸企业上,全力以赴稳外贸主体,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黑龙江日报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