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税费政策添力“新字号”释放“新动能”
2022-10-11 17:25:5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牟海微):几年来,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奋力走出新时期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税收赋能 新产业注入发展新动力 

  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振辉说:“这些年公司发展得到了税务部门大力支持,特别是今年国家出台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资金‘活水’,松北区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给我们讲解政策,几百万的退税款从申请到进账一路绿灯,盘活了流动资金,让我们特别顺心、舒心。”

  据统计,六年来,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共享受各类税费优惠近800万元,直接应用于与北京大学的合作项目研发,加速了成果转化,公司也迅速发展壮大,2021年实现销售2亿元,同比增长131.35%,是六年前的近40倍。公司发展取得了巨大飞跃,石墨烯原料研究取得突破,成功进入大众、特斯拉、苹果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和锂离子数码电池供应体系,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在哈尔滨新区陆续投产建成。

  扶持小微企业壮大,支持大中企业做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发挥着重要作用。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始终关注着像万鑫石墨谷这样的招商引资企业,通过开展线上直播培训,线下政策辅导,后台精确筛选,将各类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给纳税人,解决好纳税人涉税“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通税费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招商引资企业在龙江扎牢根基、汲取养分、快速成长,焕发勃勃生机。

  作为全国网络安全产品研发龙头企业,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哈尔滨公司总经理马景辉表示,“安天的成长发展,得益于近年来持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特别是这两年国家陆续出台的税费支持政策,让我们及时足额享受了税收优惠,这些‘真金白银’注入研发创新中,对公司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完善研发管理体系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为助力企业发展,黑龙江省税务部门积极推行多种形式个性化服务和特色品牌服务,全面加强“点对点”“点对面”“一企一策”税收宣传培训和辅导。当得知安天科技公司在经营中遇到资金困难时,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结合企业特点,帮助其梳理能够享受的研发费加计扣除、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政策,近三年辅导企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近200万元,节省下来的这部分资金企业直接用于研发创新和日常运营,为激活企业创新发展动能,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黑龙江工程学院周立平教授表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极大缓解企业由于研发投入导致的后续资金不足、影响生产经营等问题,明显增强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信心,对企业实现产品和服务的提档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税收护航 新项目迎来发展新机遇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黑龙江省税务部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一招,是助企纾困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税务部门连续实施并不断加力的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效应不断显现,退税资金直接为企业提供可支配的现金流,对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起到了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

  伊春中基华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物质热电企业。由于在筹备期大量购进设备和修建土建工程,造成留抵退税累计数额较大,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了解到情况后,伊春市税务部门安排业务骨干全流程跟进辅导,全链条专事专办,及时为企业退还了增值税留抵退税2200余万元,大幅减轻企业发展“包袱”。

  “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和政策‘红包’唤起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这笔退税款我们将用于保障职工薪资、购进秸秆焚烧材料等方面,推动公司高效运转。”伊春中基华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宏伟表示。

  中建材佳星玻璃(黑龙江)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家浮法玻璃生产及深加工的综合性企业,属于制造业中型企业。今年5月企业获得了110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这笔退税解决了公司流动资金短缺的困难,我们用这笔资金用于购买原燃材料,建立新的生产线,保证了稳定持续生产,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全国玻璃行业地位。”该公司总经理王中亮说。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通过退税、缓税、降费等多项措施组合式发力,对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助力企业纾困发挥了重要作用。”牡丹江师范学院管理学院院长李福生表示。

  税收驱动 新技术催生发展新成果

  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受疫情冲击,该所成果转化受到影响,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哈尔滨南岗区税务部门主动与该所对接,指导其享受非营利性科研机构税收优惠,减免增值税2100余万元。

  “税务部门快速兑现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我们走出资金困境,实现了成果转化。同时在个人所得税申报中,指导科研人员及时享受现金奖励个人所得税减半计税优惠政策。大家负担轻了,创新脚步也更快了。”该所财务负责人张卓谈起税惠政策满是感谢。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税务局联合省工商联开展助力小微企业“春雨润苗”活动,对纳税人缴费人开展宣传辅导3934次、体验活动223次,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我们从一家年收入不到700万的小公司,逐渐成为年收入近10亿元的行业细分龙头,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公司近三年的创业板IPO之路上,税务部门从规范、发展角度帮助我们解决了诸多难题,使我们迈向了更快更强的发展新阶段。”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付丽梅表示。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高新企业阵容规模倍增,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38家,比2012年增长3.9倍,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持续涌现。全省税务部门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政策落实和服务支持力度,2022年上半年,全省共有2.75万户企业享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7.84亿元;全省共有204户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2.41亿元,各项税收优惠为“新字号”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