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在尚志异军突起
2022-10-08 09:02:1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投资83.58亿元的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抢抓黄金施工期加速建设,投资90亿元的亚布力抽水蓄能电站9月底开始项目可研工作,投资16.5亿元的风电项目开工建设,投资45亿元的牧光互补项目正待核准……为绿色发展“充电”,聚焦清洁能源产业,尚志市“链式”招商多点突破,抽水蓄能电站打破“一地一站”常规,风电光伏项目纷至沓来,今年被确定为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尚志市激发党员干部抓产业、上项目的拼劲、闯劲,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优”,放开思路谋划产业链图谱,甩开膀子真抓实干。紧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三百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异军突起;集中攻坚、奋力冲刺,绿色食品、医药及医疗器械、文旅康养等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持续壮大,为哈牡次中心城市建设夯基垒台。

  尚志市委书记刘海涛说:“紧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尚志市迎难而上、排难而进、争创一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产业振兴、工业复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贡献尚志力量。”

  以“指标”看发展 凭实绩论英雄

  金秋时节,位于尚志市黑龙宫镇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现场,工程车往来穿梭,一派火热施工景象。

  记者了解到,抽水蓄能电站被誉为绿色“超级充电宝”,主要承担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该项目建成后,将拉动尚志市GDP增长超过150亿元。

  电站工程部副主任曲直介绍:“尚志市抢前抓早推进项目落地,提供高效、务实、到位的服务,让建设单位心无旁骛。今年7月上旬提前开工,目前正抢抓黄金施工期,项目建设‘进度条’也拉到最满!”

  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尚志市融合省市考评体系,倒算预期指标,建立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体系,科学设置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正向指标,高度突出县域经济发展权重,在项目建设一线赛场,激发各级党员干部铆足干劲、唯先是夺,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力度空前。

  尚志市委组织部部长李海东说,尚志市把担子压给各部门、各乡镇和每名干部,分阶段予以蓝牌预警、黄牌警告、红牌惩戒,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

  配套出台《在目标考核中评价激励干部办法》,尚志市明确以“指标”看发展,凭实绩论英雄。结合目标考核成绩,充分释放能者上、庸者下的鲜明信号,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型”干部,打破惯例大胆选拔使用。

  快速传递攻坚克难的奋进力量,尚志市相关部门主动服务,靠前帮办、领办、代办,推动投资83.58亿元、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落地建设。该项目不仅成为尚志建市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也牵动清洁能源产业快速集聚,集群式发展。

  使出“关键一招”积蓄发展新动能

  伴随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紧锣密鼓建设,计划投资90亿元、保底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亚布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也列入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目前开展的可研工作完成后,明年10月将完成核准并开工建设。

  打破“一地一站”常规,尚志市在扩投资、稳增长,助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领域先行一步。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稳电网、强消纳功能,延链强链谋划了投资210.6亿元、装机容量300万千瓦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并与国家能源集团龙源黑龙江公司达成开发协议,清洁能源产业风生水起。

  把招商引资作为激活民间投资的“关键一招”,尚志市成立17个产业招商专班,市级班子成员担纲产业链“链长”,聚焦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精准发力,谋划有利于强链补链延链的产业项目,制定产业规划及产业链图谱、供应链家谱,促进形成更多聚集度高、成长性好的产业集群。

  按“图”索骥、靠“谱”招商,目前,国能龙源投资4.5亿元的10万千瓦屋顶光伏示范项目已开工建设并陆续并网;投资16.5亿元的20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在收尾,投资45亿元的100万千瓦牧光互补项目已完成项目可研。

  “两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相继落户,可促进风、光等清洁能源消纳超过70亿千瓦时,节约标煤3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0万吨。”尚志市副市长郭海波说,抽水蓄能电站与风电光伏项目抢滩落地,将在尚志市搭建起清洁低碳、智慧灵活、经济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并吸引旅游、新能源等相关产业集聚,为绿色发展赋能。

  今年上半年,尚志市17个产业招商专班靶向发力,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出击,在外乡贤能人积极助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掀起招商引资热潮。截至目前,签订正式合作协议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124.67亿元。新开工项目42个,总投资108.38亿元,为推动尚志高质量发展增势蓄能。

  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乘势而上

  坚持“项目为王”,尚志市集中精力抓产业、上项目,出台扶企助企“黄金32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年初以来,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助力下,绿色食品、医药及医疗器械、文旅康养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乘势而上、持续壮大。

  打造百亿级绿色食品产业,今年上半年,发力生物经济,尚志市与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建设国家级食用菌良种繁育基地、科创中心、食用菌专家工作站等,构建从菌种研发到产品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条,打造“中国北方食用菌之都”;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三研究所合作,推动秸秆、食用菌废弃菌袋及养殖业粪便资源化利用,在一面坡镇打造“零碳小镇”。做好“两头两尾”文章,尚志市大力培育“链主”企业,蒙牛乳业投资5亿元的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与3条高端液态奶生产线项目投产;投资3.2亿元的天邦曾祖代猪全产业链项目、投资6.5亿元的尚鹏祖代鸡全产业链项目建设紧锣密鼓。

  打造百亿级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尚志市以商招商,推动红豆杉药业引进一次性病毒采样管、红豆杉饮片、红豆杉颗粒等项目落地。依托国药器械产业园,引进智凌医疗科技等企业,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7家。引入国能龙源投资3.5亿元,建设“拎包入住”标准化产业园区,推动形成产业集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打造百亿级文旅康养产业,尚志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冰雪、森林资源优势,与黑龙江横道河子文商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林海雪原度假区西区项目,推进鱼池乡新兴朝鲜族风情村、帽儿山太和水镇项目建设,努力在“哈亚雪”旅游黄金带上,打造更多亮点。(孙健 黑龙江日报记者 韩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