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延寿县青川乡举办首届“德”文化节 以乡风文明赋能乡村振兴
2022-09-30 11:42:2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凝聚道德之光,传递榜样力量。9月28日上午,在黑龙江省延寿县青川乡北顺村,由青川乡主办,以“爱生活·爱青川”为主题的“首届“德”文化节暨“道德之星”表彰大会举行。活动中,评选出了20位乡级“道德之星”。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没想到今天我也成了‘星’……”站在领奖台上,获评助人为乐“道德之星”的青年农民温庆爽心情无比激动。

黑龙江省延寿县青川乡举办首届“德”文化节 以乡风文明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30104111

延寿县为“道德之星”颁发奖状

  “青川好人”诠释凡人善举

  大青山,大青川,好人时时涌现。

  在北顺村的核酸检测采样点、村口疫情防控服务站,时常能够看见一个忙出忙进的身影,对过往行人查验核酸证明、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申请健康码、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区域核酸检测……作为志愿者,年仅22岁的温庆爽,在村民眼中始终绽放着温暖的“她力量”。

  责任是什么?爱岗敬业“道德之星”、兴隆村村民魏凤山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就是时刻坚守岗位。年逾花甲的魏凤山,在任石城村长福屯居民小组长的6年里,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村屯绿化和卫生整治,以及做好综治和计生工作上,他牢记使命,始终秉承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获得邻里团结“道德之星”的新民村村民杨忠林,是位“80后”,知法、懂法、守法的他,倡树和谐新风、协调邻里关系,处理村中事务是把“好手”。

  现年51岁的高新华,30年前远嫁新胜村。她孝敬婆婆,对待小姑子如亲姐妹。婆婆生病时,她和丈夫四处求医问药。婆婆喜欢吃的水果和零食,一年四季从未间断。高新华呵护着每一位家庭成员,用真心营造了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她孝敬婆婆的举动,深受周边村民好评。

  在延寿县青川乡,好人层出不穷,好事每天发生,崇德向善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在青川乡10个行政村中,已评选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爱岗敬业、邻里团结等各类“道德之星”178人。

黑龙江省延寿县青川乡举办首届“德”文化节 以乡风文明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30104133

活动现场

  “感动青川”凝聚向上力量

  在青川乡众多“道德之星”中,新民村的李延喜曾荣获“感动哈尔滨人物”称号。他身患强直性脊柱炎多年,用一颗勇敢不服输的心与病魔斗争。一直和年迈的父母生活在一起的他,通过养殖肉鹅致富后,没有忘记乡亲们。他带领5户村民创办延寿县天歌养殖合作社,同年实现收入20余万元,在村里14个残疾家庭中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带动20名重度残疾困难户持续增收……他用真心和行动,把致富奔小康的梦想深埋进了家乡的绿水青山之中。

  现年35岁的王冠军,家中上有年迈多病的奶奶,下有年纪尚小的女儿。作为北顺村党支部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冠军和妻子,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着全家老小的衣食起居,关心关爱着村里的困难群众,始终无怨无悔。“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道,是家庭美满和睦、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石。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手捧孝老爱亲“道德之星”证书的北顺村村民王冠军说。

  据悉,获得此次“道德之星”称号表彰的代表还有百合村关延杰、共和村王喜龙、河福村于翠玲等“助人为乐”典型,以及北安村贾刚、北宁村张丽艳、兴隆村张爱华等“孝老爱亲”典型。

  “道德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提高全民思想觉悟和道德素养,发挥道德模范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延寿县青川乡在全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宣传全国和省市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事迹的热潮,在学习和宣传中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同时,该乡采取“开会学习+交流体会”、“公示栏展示+入户宣传”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从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让村民们在看事迹、听故事、拉家常中感受道德模范的风采。

  今年,延寿县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结合本地特色,全力打造红色教育、金色先锋、绿色发展、橙色关爱、青色清廉的“五彩党建”品牌。在培育“德”文化中,青川乡以红色教育、橙色关爱为核心内容,开展了“德”文化系列实践活动。活动共分红歌大家唱比赛、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秧歌大赛、中国象棋比赛和“道德之星”评选五个版块,目前,全乡已举办各类活动27场次,评选出乡级“道德之星”20人、村级“道德之星”158人,为创建“精神文明强乡”营造了良好的“德”文化氛围。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我们将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继续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事迹活动,进一步做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各项道德建设工作,深入挖掘更多的‘身边好人’,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继承传统美德、弘扬时代精神、传递道德力量。”在延寿县青川乡首届“德”文化节暨“道德之星”表彰大会上,青川乡党委书记刘枫的致辞铿锵有力。(图/文 侯玉奇 钱玺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