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双鸭山:蓄力打造好环境铸就集贤发展高地
2022-09-19 09:29:1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蓄力打造好环境铸就集贤发展高地

  中船风电(集贤县)新能源有限公司在集贤县申请企业开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窗口用时1个小时,将营业执照发放到企业手中;黑龙江粤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申请企业开办,集贤县政务服务大厅开通“绿色通道”半个小时办结;双鸭山龙双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落地集贤,不到20分钟企业登记手续全部完结……

  从1小时到半小时再到20分钟以内,如此快的企业开办时限,来源于集贤县为企业提供的“绿色通道”、专人帮办、陪办代办等一系列“保姆式”的贴心服务,更得益于集贤县着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全天候”服务。

  开辟“绿色通道” 诚信企业办事更方便

  “真是太方便了!没想到集贤为企业服务这么周到!”8月31日,在集贤县政务服务大厅内,集贤县首批“亮码”经营的诚信企业经营者王晓健在不到半小时里就办完了企业执照增项手续。

  连日来,集贤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县税务大厅、县社保大厅、县不动产大厅等多家办事大厅设立诚信企业“绿色通道”,开通“码上诚信”商家“信易批”窗口,对诚信企业实行免叫号服务和容缺办理等快速、特色服务,在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助推诚信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促动其它企业加入到诚信企业行列。

双鸭山:蓄力打造好环境铸就集贤发展高地

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据了解,为诚信企业开通“亮码”即办“绿色通道”是集贤县推进诚信建设、强化企业诚信意识、提升市场主体信誉度、构建以信用建设为基础的优质营商环境的新举措。在为诚信企业办理服务事项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扫码”对“亮码”且验证为诚信的市场主体,实行免叫号服务,提供预约、延时、容缺办理、优先办理、马上就办等特色服务措施,为诚信企业提供最优质服务。同时,集贤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通过推动“码上诚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应用“码上诚信”,主动“亮码”经营,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良好信用环境。

  集贤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集贤县自愿申请应用“码上诚信”公开展示自身信用状况的市场主体已达11871户,占全县市场主体总数的51%。赋码范围已涵盖食品加工、公共交通工具、绿色产品销售、商场超市、旅店餐饮、药品经营等10余个领域。

  织密“服务网” 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

  集贤县不断强化“企业少跑腿、政府多帮忙”的工作思路,切实在政务环境建设上下功夫,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切实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审批服务、降低税费负担、强化要素保障,用政府的主动“瘦身”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困”。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加快“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干部迈开腿、群众零跑腿,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

  今年8月,黑龙江粤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人员来到集贤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企业开办手续。大厅“帮办人员”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立即引导企业人员到集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窗口,帮助梳理开办企业的相关资料。在“帮办人员”全程指导操作下,仅用半个小时,就将营业执照发放到该企业手中。

双鸭山:蓄力打造好环境铸就集贤发展高地

“首席服务员”为企业面对面开展服务。

  不只是在窗口机构,集贤县在服务企业促项目落地过程中,还主动靠前抓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为企业服务。全县上下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来抓,为企业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前期手续办理慢、用电用地等问题。对新开工项目,按照开工要求倒排时间节点,明确开工时限,确保尽快开工建设。对续建项目,及时跟踪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加大服务保障力度,确保更多更快地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额。年初以来,共为企业解决市场销售困难、原辅材料紧张等59项问题,企业获得感进一步增加。

  全县“一盘棋” 打造营商环境“集贤之地”

  年初以来,集贤县全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开启向企业聚焦、向项目聚力的“战斗模式”,按照因企派人准确、掌握情况准确、树立问题准确、服务措施准确、提供政策准确的要求,组织全县19个工作专班走进企业车间、项目工地,精准解决企业融资、要素保障、市场开拓、联动不畅等难点、堵点、痛点和断点问题,真正帮企业“克难”、为经济“蓄能”、为发展“加力”,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集贤鸿展30万吨燃料乙醇和同力鸿展热电联产两个项目在前期手续办理上遇到了“节点”,集贤县相关领导干部主动担责,采取“一会三函”的方式,为项目容缺办理相关手续,帮助企业过沟过坎,助推项目加快建设。仅这两个项目今年就录入固定资产3.4亿元,占全县上半年固投总量的23%。

双鸭山:蓄力打造好环境铸就集贤发展高地

“保姆式”贴心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这只是集贤县服务企业的缩影。近两年来,集贤县委、县政府从信守政府作出的每项承诺、营造公平法治环境、精准优惠政策支持等多个层面出发,从资金、技术、市场、就业各方面算大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对企业一诺千金,贴心服务,以实际行动赢得企业信任,助推项目引进、落地。

  截至今年7月份,集贤县共实施省市重点项目及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33个,完成投资12.04亿元。其中,开复工省重点项目7个,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100%,实现投资7.8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91.3%。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全县秉持‘亲商为民显真情、服务至上无止境’理念,按照‘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要求,从企业所需、所忧、所盼出发,全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发展环境。”集贤县长栾伟江说,集贤县将以更高标准、更快节奏、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谋划一批、包装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项目谋划建设工作思路,努力形成重点项目“接替有序”的良好工作局面。(文/摄 杨昕宇 黑龙江日报记者 潘宏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