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发展庭院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2-09-06 18:15: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9月初的大庆市林甸县和平村,晾晒场上装载机、拖拉机声阵阵,随着2022年的首批庭院鲜食玉米顺利装车,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谋划和助建的“庭院经济”小工程也迎来了第二个大丰收。

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发展庭院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6180802

大庆市林甸县和平村采收的鲜玉米

  “方寸地”蝶变“增收园”

  地处松嫩平原北部的林甸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春,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将该村独特的自然资源与金融扶贫工作密切结合,稳步推进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消费扶贫三大扶贫模式,大大提升了该村的脱贫步伐。2020年末,该村人均收入突破1.3万元,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

  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绝不让脱贫村民返贫,绝不新增贫困人口?2020年末,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提出了由精准扶贫向普惠服务转变的工作思路。

  “一亩园胜过十亩田。”驻村第一书记张成介绍,东北农村家家有前后菜园子是几百年的传统。和平村村民的菜园子,大的超过一亩,小的也有五、六分地,往年基本是种一些茄子、辣椒等自家吃的蔬菜,几乎没有什么经济效益。

  驻村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和测算,为村民找到了一个致富的秘方。2021年春,工作队制定了《发展和平村小菜园种植鲜食玉米项目帮扶规划》,实施两年来,“方寸地”变成了“增收园”。

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发展庭院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6180816

鲜玉米装车

  “手牵手”共植“一颗苗”

  “菜园里种玉米还真是新鲜事!”和平村七屯83岁的高国范种了一辈子地,他对在菜园里种大田的这事一度很怀疑,像他这样的村民当时有很多。

  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工作队将种植、采摘、加工、结算等各个环节向村民们做了认真的讲解,特别是村民们最关心的收益问题。

  张成介绍,为保障庭院经济规模,让全体村民受益,工作队将帮扶对象由原来的148户扩大到全村366户常驻户。

  为保证甜玉米品质,2021年初,工作队在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三农对公业务部协助下,购买到了正品“万糯2000”玉米种子。同时,工作队在农业银行绥化分行协助下,与绥化市中瑞绿色果蔬实业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委托加工渠道。该公司只收取水、电等基本成本,不挣利润。村里出产的甜玉米全部由该公司加工和包装,由工作队再统一向外销售。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本部及各地市分行纷纷伸出援手,通过消费帮扶的模式保障村民无后顾之忧。由于是纯有机种植,价位合理,去年生产的甜玉米一推出,就销售一空。

  “小惠风”吹开“大福门”

  “没想到小园子能解决全家一年的吃喝问题。”61岁的边树森是和平村二屯的脱贫户。他的两个儿子常年在外务工,他和老伴儿在家伺候地并照顾两个小孙子。像他家这样的留守脱贫户村里有十几户。

  “一年家里的油盐酱醋钱也得上千块。”边树森说,平时,全家一年的油盐酱醋和口粮钱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去年他家的园子种了2500颗甜玉米,卖了2500元,虽然不是大钱,但解决了他家不小的问题。

  据该村村支书张秀红介绍,今年和平村366户常驻户共种植有机鲜食玉米20余万株,全村年增收可达20多万元。

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发展庭院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6180812

鲜玉米装车运走

  自2022年8月底至9月中旬,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将组织三次集中采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和平村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基础。”驻村工作队长表示,目前村民对这种产、销一体,符合村民实际的帮扶模式普遍认可。他说,深入挖掘村里每一个增收渠道,有效利用农行大平台让村民稳步致富,工作队还有很多构想。(图/文 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