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为啥招?招什么?怎么落?明水这样回答招商三问
2022-09-05 09:44:5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日前,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组织邀请23名企业家走进绥化市明水县,先后来到哈药集团三精明水药业有限公司、中科格林、黑龙江省绿野畜牧业有限公司、明水大豆蛋白产业园等企业和园区考察调研。

明水县回答招商三问

哈药集团三精明水药业有限公司。

  在招商洽谈会上,明水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李艳军作招商推介时说:“明水县的招商方向为玉米产业链、大豆产业链、汉麻产业链、蔬菜产业链、畜牧产业链、医药产业链、循环经济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数字经济产业链、商贸流通产业链。”

  找准定位发挥优势 招商项目纷纷落地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年初以来,明水县不断改进招商引资方法,创新市场化、专业化的招商引资模式,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核心竞争力。坚持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赴北京、河北、辽宁等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对接洽谈中草药、食用菌、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项目。

  在明水县生物医药产业园,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在高蛋白大豆基地,一望无际的大豆田披上金黄的外衣,为大豆蛋白产业园蓄力;在畜牧产业园内,一头头乌拉圭奶牛吃着草挤出乳白色的鲜奶……它们都是明水招商引资的阶段性成果。这三个产业园,是明水县招商引资的三个重点方向。

  明水县幅员面积2308平方公里,耕地209万亩,草原70万亩,林地62万亩。玉米年产量80万吨左右,鲜食玉米年产量10万吨,大豆年产量20万吨,生猪年出栏量100万头,肉牛年出栏量20万头,肉羊年出栏量100万只,家禽饲养量350万只,奶牛存栏4万头,鹅鸭绒年产量20吨。“中国黑豆之乡”“中国红谷子小米之乡”“中国干菜之乡”,明水也是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明水小米、明水黑豆、鲜食玉米取得地理标志认证。

明水县回答招商三问

风力发电项目。

  近年来,明水县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建设的生命线,围绕资源禀赋抓招商、围绕集群发展抓招商、围绕新兴产业抓招商、围绕挖掘存量抓招商、围绕总部经济抓招商,坚持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落地,从而增强明水高质量发展动能活力。2021年以来,全县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44.12亿元。截至2022年8月底,已开工9个项目。

  打造优势产业园区 吸引更多企业投资

  在明水打造一批优势产业园区,对投资企业来说,有着不小的吸引力;对于完善产业链来说,也发挥着积极作用。

  明水县大豆蛋白产业园,是全国首家集大豆冷榨油、低温豆粕、酱料馅料、大豆蛋白加工、素肉产品研发生产、预制熏研发生产的大豆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是集无腥味大豆种子育繁推体系和大豆蛋白产学研体系一体化落地的产业园区。

  明水占据大豆种植的纬度优势,基于此,当地建立大豆蛋白产业园区、培育立县主导产业,在绥化市率先打造龙江非转基因大豆加工转型升级示范区、“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战略融合发展示范区、“大食物观”龙江践行地先行示范区。这也是明水县落实生物经济、数字经济和创意设计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区,力争通过打造“零碳”乃至“负碳”园区模式,探索黑土地上生长碳汇的实现路径。计划用3年至5年时间将大豆蛋白产业园建设成为一个科技化、数字化、可视化、自动化,并最终实现“零碳”乃至“负碳”排放的大豆全产业链园区。园区一期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可实现50亿元,利税实现10亿元,安置就业1200人以上。

  据介绍,在明水投资兴业的企业有62家,其中8家是上市公司。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培育投资兴业热土

  不栽梧桐树,难引凤凰来。“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环境。为此,明水县创新招商模式。为使项目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产生效益,明水县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明水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努力做到企业的合理诉求全给、发展难题全帮、现实困难全解决。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一窗式”受理率、“线上审批”办理率、“只跑一次”办结率,真正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

明水县回答招商三问

绿野牧业。

  明水县制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成立招商工作推进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实施县主要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形成“一个重点工作、一名处级领导、一套招商班子、一个推进方案”,全县上下一盘棋,共同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简化流程和压缩时间,本质上是要改善政企关系,提高服务效能。”李艳军说。明水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全力推进“一窗”分类受理、一事联办受理、掌上办、网上办、预约办等服务方式,助力招商引资项目、企业开办加速升级。目前县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受理率达97%。

  明水县委书记刘宝国就招商引资提出三个问题:为啥招?招什么?怎么落?他说,要认清形势,形成共识,解决“为啥招”的问题;创新思维,精准用力,解决“招什么”的问题;严格督导,强力推动,解决“怎么落”的问题。领导带头招商,推进以商招商、开展以情招商、用好云端招商,提升能力不停步,攻坚克难不退缩,切实把招商引资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不遗余力抓好招商引资,真正抓出成效。

  明水这座小城正以开放、开发的姿态,打造创业、兴业的热土,吸引有识之士来投资兴业。(文/摄 高伟 黑龙江日报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