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病例潜伏期已经超过5天 疾控专家对市民发出提示
2022-09-02 18:18:03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在9月2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哈尔滨市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艳就引起哈市本轮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毒株有什么特点,对此疾控专家对市民有什么提示进行发布。

病例潜伏期已经超过5天 疾控专家对市民发出提示

王艳

  据王艳介绍,哈市自8月27日发生本土新冠病毒疫情以来,经基因测序表明,引起此次疫情的病原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和BA.5.2.3,属于BA.5进化分支的亚分支,均为哈市首次检出,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报告的阳性感染者中,确诊病例占比为72.2%,高于国内其它地市;

  二是哈市本轮疫情的平均潜伏期为2-4天,最短为1.5天,最长1例超过5天,如有1名集中隔离中发现的阳性人员为26日晚在某餐馆就餐人员,就餐后第6天检出阳性,期间并无其他暴露史,说明病例潜伏期已经超过5天。

  三是目前BA.5已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有研究显示其基本再生数(R0)可能达到18.6。   

  鉴于目前哈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将面临持续压力和考验。请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政策的实施,耐心等待疫情好转。

  一、增强防范意识。呼吁广大市民继续增强防范意识,保持“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严格落实核酸结果必查、体温必测、公共场所“逢进必扫码”等要求。

  二、规范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提醒广大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进入社区小区、工业园区、商业办公楼等公共场所或户外活动均需戴口罩,口罩佩戴不规范,或不及时更换口罩,均可能造成奥密克戎病毒突破防护,请大家务必规范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推荐每4小时更换1次。

  三、严格落实“主动报备”“落地即检”。所有市域外来返人员需提前2天向属地社区(村)和单位完成自主报备,抵哈后第一时间向属地社区(村)和单位报告,并按要求分类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高速公路口等入哈通道接受报备查验,免费进行落地核酸检测。现阶段我市有疫情期间,将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实行劝返。

  四、非必要不外出,做好健康监测。大力倡导辖区居民非必要不离居所,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自觉肩负起自身健康第一责任,时刻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疫情期间,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疑似新冠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及时规范就诊。(文/摄 记者 马智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