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绥芬河:俄式食品深加工 地方经济新引擎
2022-09-02 10:02:0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注重推动产业升级,巧借地缘优势,促进俄式食品加工业向产业化规模化迈进。目前,绥芬河拥有俄式提拉米苏、面包、火腿肠、面条、冰淇淋等多种俄式食品加工企业120多家,俄罗斯食品精深加工成为促进绥芬河自贸片区加快发展、拉动地方经济的新引擎。

绥芬河:俄式食品深加工 地方经济新引擎

加工生产提拉米苏。

  小蛋糕做成大产业 食品生产规模化

  俄式提拉米苏蜂蜜蛋糕以其味道香甜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绥芬河市加大对食品企业的支持和生产设备研发力度,将提拉米苏生产向精细化、产业化升级,形成了以俄麦诺、俄之恋等为代表产值上千万的生产企业。

  创建于2015年的绥芬河市俄麦诺食品有限公司是较早生产提拉米苏的企业之一。公司立足企业长远发展目标,注重从生产机械的研制开发到生产线的规范运作,包括产品标准的制定以及国内市场的开辟,一跃成为提拉米苏产品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公司日均生产提拉米苏30多吨,企业共安排200多人就业,拥有俄麦诺、玛丽娅两个自主品牌及几十个品种,拥有数百家合作经销商,打进商超、休闲零售等系统店,产品远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成为提拉米苏行业龙头。

  在俄麦诺食品公司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一个个散发着奶油香气的提拉米苏蛋糕经过生产线上制作师们的巧手加工,快速跟随生产链前进。总经理白雷说:“我们一直坚持俄式食品的生产工艺和配方,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和创新,根据市场需求,自主研发全自动生产线,节省了人力资源,提高了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

  一个俄式提拉米苏,被善于开拓的绥芬河人做成了大产业。如今,绥芬河市拥有几十家提拉米苏生产企业,其中规模较大的企业10多家,相关从业者六七千人。

  俄式食品百花齐放 产品创新走融合路

  “俄式香肠的味道特别好,我们特别喜欢,不仅自家吃还经常邮寄给成都的朋友们品尝。”在绥芬河市中俄友好社区,一家生产俄式戈尔巴萨品牌香肠的企业名声鹊起。经过近5年的打拼,如今这个企业的产品销往河南、甘肃等省,每天的销售量达500公斤左右,产品供不应求,戈尔巴萨香肠也成为2021年绥芬河市十大伴手礼之一。

  走进绥芬河市露西斯俄罗斯老味列巴面包坊里,香气扑鼻的各种俄式面包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记者被扑面而来的香气吸引,走近一看,原来是制作师正将面粉加入列巴花发酵,经过四次烘烤后面包散发出独特的香气。这里的面包有着新颖的样式、酥香柔软的口感,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国内旅游者来绥芬河,品尝传统的老列巴必到露西斯面包坊。

  绥芬河市祥光经贸有限公司将海象皇宫冰淇淋引进中国,因其口感不甜不腻,迅速获得中国消费者的广泛认同。为适应中国消费者饮食习惯,祥光经贸有限公司加大对产品的开发力度,变单一的进口为自行研发生产,在绥芬河边合区建立起3条生产线,批量生产中国消费者喜欢的传统袋装冰淇淋、棒冰、紫皮糖等100多个品种的产品,在线上线下两个渠道销售,供不应求。他们把优质的海象皇宫冰淇淋销售到南方,成为盛夏消暑的佳品。

  北货南运开通道 为企服务精细化

  绥芬河市驰宇食品有限公司拥有年产万吨的挂面生产线,然而受疫情的影响,销售受到一定的阻碍。经过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牵线搭桥,企业与深圳盐田港进行深度合作,开启了南北合作的新探索,企业生产的绿色面条走上南方人的餐桌。

  绥芬河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高利彬介绍,绥芬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密结合全市食品产业发展特点,充分运用监管与服务两种方式,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俄式风味食品产业。一方面立足职能加强监管,组建食品生产企业监管工作群,开展食品生产加工行业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另一方面优化服务助企发展,筹建食品生产行业协会,主动对接生产企业和检测机构,定期组织召开服务食品生产企业座谈会,帮助企业解决产品出厂检验送检时间长、检测及运输费用高的实际困难。

  下一步,绥芬河市将进一步研究帮助企业规范发展新路径、新举措,全力推动绥芬河俄式风味食品生产加工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文/摄 黑龙江日报记者 杜怀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