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夜访最北脱贫村话振兴
2022-09-02 16:00:31来源: 新华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新华社哈尔滨8月31日电 题:夜访最北脱贫村话振兴

  “我们那儿快40摄氏度,这儿真是太舒服了!”初秋的大兴安岭景色秀丽,江苏游客韦苏东自驾房车,一路北上,来到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北红村后,他对这个地处“北极”的小村庄赞不绝口。

夜访最北脱贫村话振兴

在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北红村,游客在格桑花前拍照留影(8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晚7时许,路灯亮起,在向日葵和格桑花的掩映下,一排排民宿别具特色。漫步在北红村,随处可见俄式风格雕塑,在夜幕笼罩下韵味十足。在黑龙江边的沿江公园,三五成群的游客们有的赏星、有的拍照,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地处中俄边境的北红村位于中国最北端,与俄罗斯隔黑龙江相望。这里冬季漫长寒冷,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农作物产量低,曾是省级贫困村。2018年,全村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全村现有常住人口137户,其中脱贫户49户。

  “你看我换的地板,嘎嘎好!”看到记者,脱贫户刘桂英迫不及待地讲述两年来的变化。2019年底,记者采访她时,她家的木地板已经残损,踩上去咯吱作响。2020年,她换上了崭新的米色地板。

  墙上贴着的脱贫户资料卡展示了刘桂英收入来源。低保金5220元、土地流转收入3626元、扶贫产业分红8498元……2021年,刘桂英的收入超过2万元。夏秋闲暇时,她还到周边山上采些蘑菇、蓝莓等山货,自己吃不了的就卖给游客。谈起眼下的好日子,刘桂英笑得合不拢嘴。

  如何让脱贫户持续增收,北红村出实招。去年,依托农田路维修、旅游环境改造,北红村新建粮食加工厂改造等项目,全村产业基础进一步提升。村里在上级支持下还建设了蛋鸡养殖场,收益的60%用于脱贫户分红,户均达3000元。

  “脱贫只是开始,让乡亲们致富才是目标。”北红村驻村第一书记史继友说,随着自驾游、“找北游”的兴起,很多背着相机、拉着行李箱的游客从各地赶来,夏天消夏避暑、期盼邂逅极光,冬天赏冰玩雪、体验“泼水成冰”,曾经的最北、极寒等劣势,变成了发展旅游的招牌。

夜访最北脱贫村话振兴

在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北红村,张翠花在整理客房(8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晚10时许,北红村“远方故里”民宿负责人张翠花依旧忙着跑上跑下为客人送毛巾、棉被等。2019年初,瞄准“极地旅游”带来的新商机,张翠花将老房装修改造,又购置两栋二层小楼,经营起一家家庭旅馆和一家青年旅社。今年6月以来,一天最多接待游客40多人,20多个房间几乎全住满。

夜访最北脱贫村话振兴

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北红村一家青年旅社外墙上的彩绘(8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和张翠花一样,不少村民纷纷翻修自家老屋,家庭旅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目前已达72家。来的人越来越多了,村里道路全部硬化,路边种了各式花草,修建了休闲广场,经营户统一更换成木质牌匾,北红村已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史继友对记者说,目前仍盘算着如何进一步发展,建风情民宿、家庭宾馆增加特色餐品、新建一座冬夏两用的游乐园……(新华社记者王春雨、杨思琪、徐凯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