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中国这十年·黑龙江丨目光锁定→中国饭碗龙江粮
2022-08-31 18:02:44来源: 龙视新闻联播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黑龙江农业发展史上成果最为丰硕、成绩最为辉煌的十年。黑龙江牢记嘱托,锚定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战略定位,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眼下黑龙江大地秋染田野、稻菽飘香,即将迎来又一个丰收年!

中国这十年·黑龙江丨目光锁定→中国饭碗龙江粮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31174050

  “八月半定丰收”,今年张景会种植的优质米品种亩产将超过1200斤。摸着沉甸甸的稻谷用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张景会的话说,晚上做梦收稻子就像捡黄金似的。

中国这十年·黑龙江丨目光锁定→中国饭碗龙江粮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31174107

  好收成源自高科技,一部手机直连天地,“钢牛铁马”装上“智慧大脑”。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秦玉秋说自己是新时代农民,秋收后有个“小”目标——到上海转转买个房子。

  放在十年前,秦玉秋的大城市买房梦八成会被周围人笑话,那时种地面朝黄土背朝天,汗珠掉地砸八瓣,亩产也很难过千斤。

  十年前,诊断叶龄要用笔在稻苗上标记,摆盘需要手栽人搬,收割主要靠手扶收割机。

  如今这些早就被智能监控、叠盘暗室育秧技术、无人收割机替代,农业生产实现数字管控,智能化管理。不仅如此,水稻品种也在更新换代不断升级。

  今年七星农场水稻种植万亩大地号将实现全生产环节无人作业。而这只是黑龙江争当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一个缩影。

中国这十年·黑龙江丨目光锁定→中国饭碗龙江粮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31174122

保护黑土地

做强“农业芯”

发展“大农业”

中国这十年·黑龙江丨目光锁定→中国饭碗龙江粮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31174144

  十年来,黑龙江全力推动种业振兴,累计建设国家级良种繁育基地19个、农作物专家育种示范基地16个。实现水稻、大豆、小麦种源完全自主。今年完成寒地作物种质资源库扩建,保存能力达到20万份,位居全国前列。

中国这十年·黑龙江丨目光锁定→中国饭碗龙江粮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31174150

  生物育种、智能农机、卫星导航、航化作业、病虫害在线监测等技术广泛应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十年累计为国家贡献粮食1.47万亿斤。粮食总产量、商品量、调出量均居全国第一,全国每9碗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

中国这十年·黑龙江丨目光锁定→中国饭碗龙江粮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31174155

  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8800多万亩,位居全国第一,培育出北大荒、飞鹤、完达山、五常大米等一批知名品牌。优质、绿色、安全的粮食和各类农产品丰富着全国百姓的餐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