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美丽颜值”变“丰厚价值” 黑龙江省延寿县描绘“长寿文化康养体验之乡”新画卷
2022-08-26 11:21: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牟海微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刘才星):初秋时节,走进位于黑龙江省延寿县的长寿山国家森林公园,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放眼望去树叶滴翠、古树参天,青山绿水吸引八方游客。

  “深深地吸一口这里的空气,太清新了!长寿山就像一个天然大氧吧。”游客吴玉珍说。

“美丽颜值”变“丰厚价值” 黑龙江省延寿县描绘“长寿文化康养体验之乡”新画卷_fororder_图片1

长寿山国家森林公园 摄影 吕岩

  巍峨挺拔的长寿山、鬼斧神工的石林石海……走进长寿山,处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这里春可赏花,夏好避暑,秋看红叶,冬览雪景。随着全域旅游的持续推进,当地老百姓愈发重视生态保护。“只有守护好山水,才能守望好日子。”从当地老百姓朴实的话语中可以感知到,这是一种良性循环——环境好了,游客多了,钱袋子才能鼓起来,大家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了更真切、更深刻的体会。

  延寿县是国家级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素有“中国养生延寿之都”的美誉。辖区四面群山环绕、腹地河流纵横,森林覆盖率达到51.76%,大气、水、土壤和环境质量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年均负氧离子含量可达每立方厘米3000个以上。

  全力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培育康养特色产业……近年来,延寿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全力打造“长寿文化康养体验之乡”。

  特别是,为创建“中国天然氧吧”,近年来,延寿县铁腕整治环境,把握生态红线,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努力推动生态、旅游和农业等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让空气变财气、青山变金山、绿水变富水,助力地方绿色经济发展。

  据延寿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董维丰介绍,该县以打造“长寿文化康养体验之乡”为目标,以康养旅游、绿色产业、农业休闲、红色旅游、银色冰雪等特色产业为支撑,大力推动“生态+康养+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健康养生名城”“北方长寿之乡”品牌。

  延寿县正以“寿文化”为核心,以原生态“绿水青山”为切入点,深挖资源,扩宽融合发展的广阔空间,积极探索“长寿+N”新模式,形成新的发展优势,积极谋划推进实施一批影响大、质量高、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美丽颜值”变“丰厚价值” 黑龙江省延寿县描绘“长寿文化康养体验之乡”新画卷_fororder_图片2

游客在长寿山园艺专业合作社体验采摘乐趣 摄影 吕岩

  “靠山吃山,但要生态为先,绝不能给这里的秀美山水增添‘负担’!”延寿县长寿山园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佩远说,自从2007年组办以来,合作社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始终坚持发展林下、林中、林上立体经营,开拓生态旅游平台,形成了“农、林、游三产融合,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共创”的新局面。

  村里有新产业、田野有了新风景、农民有了新收入,“旅游+产业”的生动实践正在把“美丽颜值”有效转化为“丰厚价值”,描绘出“长寿文化康养体验之乡”的新画卷。

  “延寿建县100多年来,秉承了‘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儒家文化以及‘民风淳朴、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这里的自然地理彰显了神奇的福山寿山地貌,为人们提供了一处‘要健康去延寿、来延寿人长寿’的理想养生度假胜地。”原黑龙江省社科联研究员崔家善曾在其撰写的《“寒地黑土”是世界最宜人的养生度假旅居地》一文中给予了延寿县这样的评价。

  延寿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推动文化产业、康养旅游繁荣发展?未来,延寿县将立足文化产业特色,开拓产业发展新机遇,提升文化产业层次,积极谋划推进实施一批影响大、质量高、带动力强的文旅产业项目,全力做好全域旅游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打造独具特色“有文化的延寿、了不起的地方”文化旅游名片。

  同时,针对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延寿县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突出规划引领,聚焦“康养旅游和寒地养生”基础,围绕山水田园,提高建设水平,加强精细化管理,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精心做好基础设施配套、周边环境美化等工作,持续叫响“延寿”独有的地域品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