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同江:企业办事有人帮 项目落地重实效
2022-08-24 10:07:2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招商引资步履不停,项目建设加快进度,金融助企保市场主体……同江市在发展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

  要招商 也要选商

  在同江,招商是一条贯穿年初到年末的时间线。这条线上,有图谱、有进展、有机制、有复盘。在这条时间线上,既能看到线上屏对屏的对接签约,也能看到招商团队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既能体现乡贤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方式,也能展示企业办事有人帮、社会服务零成本的坚定态度。

  7月以来,同江市招商队伍开启了今年下半年的招商之旅,招商考察团走企业、看项目、拜会同江在外投资企业家,对接国际物流、跨境电商团队,考察口岸智慧化数字化建设、文旅健康新产业发展,讲述同江发展历程、描绘未来规划方向。今年1月份到7月份,同江市先后与重庆大龙网、宁波国际物流等24家企业签约项目25个,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赴外招商18批次,全市累计外出招商53批次,接待客商50余批次,收集招商线索144条。截至7月份,同江市已完成实际利用内资26.4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7.7%。

同江:企业办事有人帮 项目落地重实效

鸟瞰大美同江。图片由同江市委宣传部提供

  8月,在位于同江市经济开发区的赫哲远鹏科技有限公司,雪地摩托车生产线安装完成。我省加快实施冰雪经济发展规划为冰雪装备产业提供了政策支撑,同江市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赫哲远鹏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今年街津口赫哲族乡通过实施“乡贤”招商模式招引的企业,投资3200万元建设雪地摩托车生产厂,预计企业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000万元。

  同江市以“4+X”主导产业体系为架构,聚焦省市重点发展的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22个产业方向,聚焦华为、美的、中国外运等知名企业,包装了20个以上带动性强、回报率高的立市型项目。紧盯144条招商线索和一批在谈项目,同江市全体干部合力攻坚,24个招商专班、6个招商分局、61个招商办的职能作用得到发挥,力争全年签约项目28个以上。

  推项目 也要保服务

  在同江市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园项目建设现场,园区综合楼已完成三层主体框架建设,正在施工内、外墙和外部造型。其中2栋标准化库房正在进行防火墙砌筑;另外2栋标准化厂房已完成地基建设,正在进行钢构安装,确保10月末能够建成。加快园区建设,有利于促进现有项目迅速落地并形成新的产能,同时也有利于园区未来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

  “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这是同江市在项目建设中环环紧扣的工作节奏。1~7月,累计完成入统投资12.14亿元,同比增长35.6%;投资2亿元的建材产业出口基地项目、投资1.48亿元的互贸展销中心及加工区项目、投资1.52亿元的生态肉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8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通过启用数字平台及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更新工作信息,实行专班、专员及企业线上互动,做到进展第一时间掌握、问题第一时间反映、指令第一时间下达,推动项目建设高效落实。

  在同江市环保涂料生产基地项目现场,一期厂房已进入稳定生产阶段,二期厂房、办公楼进入装修阶段、场区道路等已完成90%,项目8月底竣工。项目建成后主要以高性能道路标线涂料、新型环保高分子彩色路面铺装涂料、重防腐涂料为主,年产量为3万吨热熔标线涂料、3000吨水性标线涂料、3000吨重防腐涂料及2万吨建筑涂料,预计年产值2亿元。

同江:企业办事有人帮 项目落地重实效

同江市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园项目施工。图片由同江市委宣传部提供

  同江市充分将招商之冬、“项目突破年”等活动转化为成果,囊括了7个产业项目、36个基础设施项目、7个社会民生项目,重点集中在交通运输、口岸建设、民俗文化宣传和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等方面;举全市之力共同谋化生成一批投资额度大、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紧盯已申报的拟建项目和谋划项目,加大对接强度、加大沟通深度、加大争取力度,千方百计促成项目获批、资金到位。

  提能力转作风 就要重实效

  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办事大厅,“专、快、优、实”服务方式得到了群众点赞。工作人员将政务服务网络办理渠道和实体大厅窗口相结合,通过全程网上办、网上办理+邮寄等方式,实现远程不见面办理、全市通办等服务,做到企业开办0.5日办结。年初以来,全市新增市场主体952户,平均每月新增173户。

  在推进市场主体服务工作过程中,同江市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四个体系”机制建设。秉持“跟踪考评、保障质效”导向,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将项目建设质效与牵头单位考核评价挂钩,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上半年,对25家项目建设部门进行项目建设情况考核,对5个进展缓慢的项目及未按期开工的6个项目进行专职专员指导、提醒告诫,保障重点项目推进速度、投资强度、工程进度。重大问题会商解决、重要环节跟踪推进、重要节点跟踪问效,通过调度督导,帮助经济开发区进出口商品加工储运园区项目解决了用地问题,帮助米高农业科技(同江)有限公司解决了资金问题,努力在促进项目高效投产上跑出同江速度。

  保市场主体 就要解难题

  同江市建立了处级领导包联重点企业(项目)、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包联中小微企业、其他干部包联市场主体的包扶包联体系。针对部分企业面临的金融难题,提高服务质效,以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同江市妇联在走访同江市天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时,通过座谈交流,了解到企业目前存在融资难问题,立即联系市税务服务团和金融服务团,走进企业现场办公。“企业服务员”上门倾听诉求、聚焦企业开复工、融资、用工、用地、审批等问题,提升企业发展的信心。吉顺农机配件商店经理说:“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政府当天就联系人民银行,银行当天派人联系了我们,贷款30万元,当天到账。”

  同江市深化重点领域综合改革,在佳木斯市率先建立农村资产交易服务中心和农村物权资产服务中心,农村资产服务中心与汇鑫村镇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合作对接。截至目前,同江物权公司与同江市农商银行、同江市邮政储蓄银行合作向同江市50户农业种植主体放款总额2334.6万元,同时开展物权、预期收益权等抵押贷款业务,打通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的堵点。各金融机构还陆续推出了“信易贷”、“极速贷”等30多个创新金融产品,缓解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江市多次组织召开县域金融会议,动员金融企业创新金融产品,缩短信贷周期,增加信贷投放。(杨升炎 王艳云 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大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