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油田新能源业务并入主业发展
2022-08-23 09:15:4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大庆油田新能源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截至8月5日,已建成4个光伏项目,装机规模达5.91万千瓦,今年累计发电量达3082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4万吨。

  2021年,大庆油田党委提出全力抓好高质量原油稳产、弘扬严实作风、发展接续力量“三件大事”。新能源业务是大庆油田发展接续力量的重要一环,到“十四五”末,将实现新能源装机规模20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替代率达20%以上目标。

大庆:油田新能源业务并入主业发展

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项目。韩京摄

  聚焦“双碳”目标,围绕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大庆油田以“像抓油气业务一样抓新能源业务”的坚定决心,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推进落实,全面启动“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建设,多能互补、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目前,大庆油田已获取黑龙江省批复分布式风电指标125万千瓦;已建成4个光伏项目,装机规模达5.91万千瓦;20万千瓦风电项目已完成可研审查,其中,1.9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在办理核准手续。

  创新项目运作方式,大庆油田首个微光伏发电先导试验工程实现“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为加快项目落地实施,大庆油田采取下达临时计划、优化发包方式、整合招标内容、下放采购权限以及市场化计价5项具体措施,解决了PC招标的合同确认、物资采购权限下放、工程量清单计价等关键环节问题,并克服物资采购和冬季施工影响等难题,去年12月31日顺利实现并网发电,为油田光伏项目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发挥自主一体化建设优势,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实现高效如期投产并网发电。该工程是中国石油首个水面光伏项目。大庆油田充分发挥油田内部一体化建设优势,同频共振、合力攻坚,及时协调解决物资采购、施工组织和并网接入等难题,确保了今年6月30日顺利并网发电,迈出了大庆油田自主开发建设新能源的坚实一步,标志着油田新能源业务正式并入主业发展。

  抓紧抓实,推进风电项目。大庆油田多方调研,加快推进风电项目运作,明确了风电项目建设思路和业务流程,对关键环节和主要症结点提出解决对策,为20万千瓦指标核准手续办理提供了保障。

  “今后大庆油田将加强统筹谋划,加快推进前期论证和项目建设,超前谋划项目布局,加快新能源业务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后续新能源业务发展提供支撑。”大庆油田新能源研究开发分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庞志庆说。(张幸福 黑龙江日报记者 李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