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延寿农商银行:创新土地托管服务模式 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2022-08-19 17:11: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牟海微):土地托管,是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条新路。自2020年末,黑龙江省延寿县被确定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示范县后,土地托管在该县成为了“新风尚”。2022年,全县有18个服务组织参与到托管,服务的农户达1056户,托管的面积达12.67万亩,真正实现了离乡不离地,不种有收益。

  作为服务地方的金融主力军,延寿农商银行凭借其贷款产品及服务方式贴地气儿、符合县域发展实际的优势,被确定为延寿县土地托管主贷银行,为县域企业和农户提供了多元化、多层次的土地托管贷款。

  “有了咱们延寿农商银行给我们提供的资金,我们就可以继续拓展土地托管业务,更多地释放农民双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延寿县安山乡集贤村,负责为该村提供土地托管服务的嘉禾春天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宋志忠兴奋地介绍着土地托管的经营现状。

  当前,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镇,留守劳动力呈现老龄化趋势,农业种植成为附属收入来源,在这一形势下,创新农田管理模式的土地托管适应而生。延寿县便是黑龙江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的示范县。

延寿农商银行:创新土地托管服务模式 金融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图片4

延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来到嘉禾春天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情况 摄影 吕岩

  要想推进改革创新,充裕的资金是前提,更是关键,推广土地托管服务也不例外。

  “土地是咱们农民最宝贵的资源。在土地托管的实践中,我们合作社承担着为农户提供从种子、整地、施肥、播种、田间管理到最终收获、销售等环节的全程土地托管服务的责任,需要垫付不少资金。”宋志忠坦言道,如今,农户们的意识越来越强,土地托管业务也越来越多,合作社的资金压力也是越来越大。

  哪里有金融需求,哪里就有延寿农商银行人的身影。嘉禾春天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资金困境,得到了延寿农商银行的高度关注。该行按照相关管理办法,为嘉禾春天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授信325万元,解决了该合作社在土地托管过程的资金缺口问题。

  据延寿农商银行行长郑立伟介绍,按照市联社“谁种地、服务谁”的经营理念,延寿农行银行与黑龙江省创新农业物权融资有限公司合作,围绕土地托管核心“粮权”,运用物权公司“现代数字农业4.0服务系统”,以粮食预期收益权为质押,创新担保方式,向托管服务组织授信,并对托管服务组织生产经营全程监管,解决托管服务组织融资难问题。

  截至目前,延寿农商银行已授信托管服务组织11户,授信2505万元,托管土地10.8万亩。

  “延寿农商银行为延寿县‘量体裁衣’,根据实际情况打造信贷产品,有效扩大了县域土地托管金融服务半径,真正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延寿县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土地托管负责人侯丽表示。

  作为这一服务的受益方,宋志忠感触颇深:“既可以享受贷款,又可以享受优惠政策,这个土地托管贷款业务是真真的为咱们农民送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有了充足的资金,我们就可以放开手脚继续深化合作,为农户争取更多的实惠了!”

延寿农商银行:创新土地托管服务模式 金融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图片5

延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农户 摄影 吕岩

  一手聚土地、一手连市场,延寿县的众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金融的助力下,蓬勃发展。延寿农商银行创新推出的土地托管信贷产品,有效破解了土地托管业务实施单位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不仅让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享受到了实惠,也让农户收获了双份“喜悦”。

  “土地托管之后,合作社给我们一份收入,我们平时还能外出打一份工,家里有两份收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美了。”延寿县农户王云利高兴地说。

  为了更好地提升服务质效,延寿农商银行将信贷服务“搬到”了线上,通过手机APP,用户可以线上申请生产托管贷款,银行定向支付生产托管服务费,解决了传统融资方式材料多、时效低的问题,让用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随时、随地、随需”的24小时在线的土地托管服务。

  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土地托管信贷产品的推出,标志着延寿农商银行在充分发挥自身创新优势、精准滴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也为该行下一步的工作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士气。该行将加大对主导产业、企业等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倾斜贷款规模,实行利率差别化管理,重点突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全力给予信贷支持;同时,有效促进对“谁种地、服务谁”课题的研究,对全县农业及农户贷款的投放提供基础性保障,为农业稳产保供贡献农商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