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垦川香”是这样炼成的
2022-08-18 09:49:0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龙垦2021”,是北大荒集团自主研发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质量优、口味棒的水稻品种。今年,这个品种的水稻基地种植面积达46万亩。

  获得如此成绩,得益于北大荒集团构建的以创新研发为引擎、以基地供应为依托、以收储加工为主线、以品牌营销为核心、以信息科技为支撑、以农业保险为保障的“六位一体化”抱团发展新模式。

  实施科技农业,以开发优质新品种打造创新链;实施绿色农业,以专属基地稳产保供打造供应链;实施质量农业,以专品种收储加工构建产业链;实施品牌农业,以高端品牌为引领提升价值链,全链条发力,“三产”融合、“四链”协同,形成同频共振“一盘棋”。

“垦川香”是这样炼成的

  “垦川香”专属基地。

  六大企业 合力打造一款高端大米

  垦区现有水稻面积约2300万亩,年产水稻达1400万吨左右。但是,占我省水稻种植面积约40%的北大荒集团一直缺少自有的主打水稻栽培品种;同时,随着消费者由“吃得饱”向“吃得好”的消费转型,打造一款品质更优、适口性更好、消费者更认同的高端大米品牌越发迫在眉睫。

  为培育推广北大荒集团自有优质稻米品种和高端品牌,集团党委高度重视,促使各产业间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一体化”发展。构建以加工为根本、以科技创新和品牌经营为核心的发展模式,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形成以开发优质新品种打造创新链、以专属基地稳产保供打造供应链、以专品种收储加工构建产业链、以高端品牌为引领提升价值链的“四链”协同新发展格局。

  按照北大荒集团规划,“龙垦2021”高端优质稻米推广,由垦丰种业、农业股份、米业集团、食品集团、信息公司、保险公司6家单位通力合作,做到分工明确、权责清晰、利益共享。有效整合集团内部资源,联结水稻生产全链条各产业主体,对生产运营关键环节进行整体把控,从供种管收储加销各环节赋能“垦川香”,推动各生产环节更加紧密“咬合”,构建“三产”融合、“四链”协同、“六位一体化”抱团发展新模式,打通了从“田间到餐桌”、从“基地到厨房”的高速通道,加快推动北大荒由“大粮仓”向“新型粮商”的升级步伐。

“垦川香”是这样炼成的

田间长势情况调查。 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新品种专属基地 稳产保供打造供应链

  “今年我家种了400亩‘龙垦2021’,从现在的长势来看,产量应该能够达到1100多斤,这个品种抗病性强,经过分公司的培训,我们基本掌握了该品种栽培技术,而且还可以通过订单,进行统一收购,解决了我们卖粮难的问题。”农业股份八五四分公司种植户吕文波说。

  垦丰种业历时8年研发出“垦川香”系列优质稻米品种,获首届“北大荒建三江粳稻论坛”食味品鉴金奖。

  该品种兼具高产、优质、稳产三大特性,口感、出米率等性状均优于同类。并以“双控一服务”为导向,实现基地全面积、高质量统一供种2077吨。

  信息公司探索构建集团首个水稻全产业链追溯系统,加速实现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连接水稻生产全链条,确保“垦川香”生产全过程可追溯。

  农业股份联合建三江和红兴隆分公司,全面推进“六个替代”,确保实现全域绿色(有机)种植。做好“九专”管控,即专品种统供、专品种包衣、专品种催芽、专品种育秧、专品种插秧、专品种植保、专品种收获、专品种运输、专品种储存,保证专供和专属的同时,科学指导种植户进行种植管理。

  “从我们调研了解情况看,‘龙垦2021’已进入灌浆成熟期,长势良好,在种植的全过程我们实施了网格化管理,做到了‘专人专管’,保证了专品种的特性,为后期专品种储加销奠定了基础。”农业股份副总经理李国锋说。

  专品种收储加工 品牌引领提升价值链

  米业集团积极推进稻谷订购合同的签订,组建专业化检验团队,保证后续稻谷收购的纯度和质量,积极匹配基地与收储库,合理控制运输半径和成本,确保能够实现原粮快速转化;保险公司科学合理制定“龙垦2021”专品种保险补充方案,做好风险防控,增强种植户推广种植的信心,最大限度保障种植户利益。

  食品集团承担近18万吨“垦川香”营销任务,对稻谷稻米进行相关检测,明确品质等级,制定营销方案,与农业股份在闫家岗农场共同打造“垦川香”稻田画,开展预热宣传,全面提升高端品牌控制权、话语权和品牌知名度。供种管收储加销“一体化”,以“龙头+基地”缩短运营时间,真正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四链”协同利益共同体。

  为了更好地协调6个产业公司的工作,北大荒集团成立了 “龙垦2021”工作专班。

  工作专班成立后,6个产业公司又联合申请了“链”上“高端优质稻米产业特别党支部”,农业股份组织基地单位成立了“链”上“垦川香基地临时党支部”,搭建了党组织和党员攻坚克难的平台。

  “通过召开支部会,使大家凝心聚力,多种困难问题在会商中得以解决,有效落实了党赋予的‘最后一公里’的任务,实现了经验共享、信息互通、高效推进,赋予垦川香推进新动能。”农业股份总经理马忠峙说。

  当前,北大荒集团各产业间密切配合,实现“三产”融合、“四链”协同,构建了“六位一体化”抱团发展新模式,践行“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时代重托,为努力创建粮食生产大基地、经营服务制造大企业、全链条高端化大产业、加快形成中国农业领域航母赋能添力。(李颖 蒋琰 黑龙江日报记者 姜斌 刘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