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国粮仓”—龙江5G数字农场入选2022世界5G大会十大案例
2022-08-11 08:48:4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8月10日,以“筑5G生态,促共创共利”为主题的2022世界5G大会在哈尔滨召开。组委会共征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推选的432个精品项目。从项目创意特色及技术性能,与5G结合性、强相关性及产业联动效应,5G与AI、大数据、先进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融合度,经济效益、商业模式创新性等方面,严格遴选出5G十大应用案例。黑龙江联通“大国粮仓”——龙江5G数字农场项目入选。

“大国粮仓”—龙江5G数字农场入选2022世界5G大会十大案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0185245_副本

5G十大应用案例颁奖现场 摄影 吕岩

  据了解,“大国粮仓”——龙江5G数字农场项目是黑龙江联通用数字赋能现代农业,利用卫星遥感网、低空遥感网和地面传感网三网融合结合人工手持设备和智能农机设备打造的天空地人机一体化智能感知系统的优秀实践。

“大国粮仓”—龙江5G数字农场入选2022世界5G大会十大案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0185528

“大国粮仓”5G数字农场

  该项目以农场生产经营管理为核心,结合“黑土地保护+无人化智能作业”两大领域的需求,通过5G网络构建全生产要素数据的智能感知,打造“1+1+N”架构, 即1张5G网络:1个农业智脑 “N”项5G应用。在无人化智能作业领域,在传统的无人作业基础上,更加强调数据的指挥作用,通过智能数据分析研判形成作业蓝图,指导农机作业。通过5G网络,实现农机具的实时控制实现集约化、智能化、高效化的无人作业能力。

“大国粮仓”—龙江5G数字农场入选2022世界5G大会十大案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0185533

无人机航化作业

  数字农场中,通过智能化控制,精准管理农场的生产规划与执行,网格化土地管理,打通“人、地、机、物、环”生产作业全要素,贯穿“耕种管收”全环节,激活农业发展要素资料,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打造了“5G+养分分布数据下建立AI指导配方”、“5G+传感器实现变量侧深施肥”、“5G+遥感监测实现变量追肥”、“5G+多源遥感长势监测数据分析”、“5G+无人收割机测产的作物产量分析”、“5G+超视距摄像头实现叶龄诊断”等创新场景。目前已满足各类农业主体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可结合生态、文旅、科教、康养等版块,打造多元化数字农场。

  下一步,黑龙江联通将继续发挥联通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作用,承担起数字农业促力农业现代化的国企担当,继续发挥好黑龙江数字农业促进会的作用,做大做强数字农业生态圈,加大科研投入,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数字农业领域,为中国饭碗,粮食安全多做贡献。(文/图 张莹 贾春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