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双鸭山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实现80.5亿元 同比增长91.9%
2022-07-29 10:31:4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一张亮眼成绩单

  盛夏时节,在双鸭山中船集团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一派火热生产场面,风机总装厂房和运维中心两个项目的土建工程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中。

  两项数据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双鸭山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实现80.5亿元 同比增长91.9%

万里润达仓储项目和燃料乙醇生产基地。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七月初,我们提交的200兆瓦集贤风力发电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批复,这样,我们生产的风机就会在双鸭山当地消化,为地方政府增加更多的税收!”中船风电双鸭山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宇兴奋地说。

  这个总投资177亿元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和风力发电项目能够如期落地并获得批复,都来源于双鸭山市委市政府组建的招商专班多次上门“折返跑”,在双鸭山—厦门两地多次对接洽谈,用5个半月的时间,跑出了招商项目落地“新速度”。有了双鸭山市委市政府的满满诚意,中船集团703研究所计划投资3亿元,在生物质能源领域与双鸭山市再次进行合作。

  今年以来,双鸭山市紧紧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牛鼻子”,以“能力建设作风年”活动、“三航行动”为引领,持续激发全市上下把心思集中到抓招商、跑招商、忙招商上,把精力集聚到引项目、落项目、建项目上,把劲头用在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上,为实现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新动能。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今年上半年,双鸭山市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累计对接企业近200次,签约项目88项,签约额405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实现80.5亿元,同比增长91.9%;实现开复工项目63个,同比增长56%。两项数据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实现“双突破”和“双增长”

  “双鸭山市坚持高端谋划、高层次推动,进一步压实市、县两级领导抓招商主体责任,建立了市委领导包保县区、市政府领导包保产业链的招商引资‘双推进’责任机制,并实行产业链‘链长制’,推进产业链项目谋划、包装和招商工作。”双鸭山市经济合作促进局局长孙晓辉说,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动效应,形成了合力效应和浓厚的招商氛围。

  如何确保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双突破”?

  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将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各项任务指标量化,分解到四县四区、市经开区、11个扛标部门和2个驻外服务中心。双鸭山市委还成立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八个市级领导牵头的工作推进专班,负责包保推进,强化任务指标完成。对县区和部门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签约、投资、落地、开工、投产、达效等情况一季度一晒单。

  如何推进招商引资内资外资实现“双增长”?

  双鸭山市转变理念、创新方式,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突出产业链招商,重点围绕做深“八大产业链条”,综合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的要素,找准自身比较优势,突出2~3个重点产业,按照“招龙头、引上游、接下游、带配套、促集群”思路,加快策划生成一批有本市供给优势、有市场需求空间的好项目,力争每年引进2~3个产业链支撑性项目。

  精心包装项目,做好项目选址、资源匹配等要素配套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扩大专业招商,绘制“招商路线图”,建立“政府团队招商+市场化委托招商”的招商机制,推动粗放式招商向系统化、专业化、差异化招商转变。在强化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的同时,积极搭建线上招商平台,鼓励推行“云推介”“云考察”“云洽谈”“云签约”等线上招商模式,进一步拓展招商途径。强化精准招商,建立招商大数据库,摸清招商项目行业内领军企业,并对重点客商“量身定制”招商项目,实施“敲门招商”,切实提高招商精准度。

  精细服务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双鸭山市坚持精准聚焦、专业化实施,建立标准化、模式化招商机制,聚焦六大主导产业,进一步梳理和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重点招商领域,把线索变协议、协议变合同、合同变工地,切实提升线索转化率、项目落地率和项目开工率。

  积极做好既有“头部企业”强链、延链、壮链工作,推动建龙钢铁向500万吨产能发展,逐步打造全省最大钢铁基地。推动万里润达从350万吨仓储项目向30万吨燃料乙醇、20万吨赖氨酸加工和10万吨白酒加工扩展;加快推进集贤县四川鸿展追加的30万吨燃料乙醇、热电联产等项目建设,不断拓展、壮大双鸭山市玉米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加快推进与浙江碳一新能源公司签订的10万吨天然石墨高端负极材料项目落地建设,延伸、拓展双鸭山市石墨产业链,向产业集群要发展。

  今年以来,投资5亿元的鸿展热电联产项目、投资6亿元的褐煤干燥提质项目、投资7亿元的铁矿提能改造项目、投资15亿元的中船清洁能源装备基地项目等20多个项目,均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这都源于双鸭山市突出精细服务、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的成效。

  双鸭山市以招商未落地项目和民营企业堵点问题为重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操作流程,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环节和手续,切实规范行政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及时解决困难问题,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见实效。认真对照上级出台的政策措施,逐条逐项研究梳理,制定政策清单和流程清单,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最大限度争取政策支持,切实提高政策红利转化率。对招商项目围绕立项、可研批复、用地指标、区域环评以及资金、用工、水电气运等给予全方位支持。对谋划的所有重点项目,金融部门要提前介入,做到项目前期与融资设计同步推进,避免因资金问题导致项目停工、缓建,坚决杜绝半截子工程。(黑龙江日报记者 潘宏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