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618”提示 直播购物 网红带货 不要盲目跟风购买
2022-06-13 09:46:24来源: 生活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近日,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该局提示,“618”期间,消费者在享受“购物狂欢”时,要冷静对待促销宣传、理性消费、提高警惕以防被骗。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全面、充分地了解经营信息,选择信誉度高、安全性强的网络经营者,应尽量选择大型、成熟的购物平台及信誉度较高的商家。

  交易要防范风险

  在网上选购预售商品时,更要仔细查看商家资质、商品描述、商品评价等综合信息。不要轻易尝试点击卖家主动通过QQ或微信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者图片等,更不要轻易通过这些链接付款,支付要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

  购物要保持理性

  在促销期间,商家会发放优惠券、店铺红包、特价商品等,在网购前应做好购物规划,列好清单、做好预算,不盲目下单,根据自身需求有计划地消费。特别需要提出的是,对时下热门的“直播购物”“网红带货”“明星带货”等,消费者应保持购物理智,下单前了解清楚主播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和效果,不要盲目跟风购买,不要通过私下交易方式购买商品。

  收货要注意细节

  在“618”促销活动物流高峰期,要做好快递派送时间延迟的心理准备,慎买急于使用或者保质期较短的商品。在购物前,消费者应与卖家就送达时间、退换货方式、是否包含运费险等达成协议;收货时,要注意包裹包装是否完整,有无破损(如有破损不要签收,及时与卖家联系),最好能和快递员要求当面验货,签收后,如发现商品有质量问题或者商品不适合之类,不要丢失商品的包装,及时与卖家联系协商解决售后问题。如没有及时收到货物,消费者要留意交易系统自动打款时间,在自动确认收货前,及时联系卖家延长收货时间。

  凭证要妥善保管

  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每一个步骤都要采集或保留购物证据,注意截取宣传网页,保留聊天记录,妥善保管订货单、发货凭证、发票等购物凭证,为后期如出现消费纠纷进行维权提供依据。同时,还要多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一旦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应依法主动维权,可与商家协商处理,也可向网络交易平台投诉,或者向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商家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见习记者 索锡宁 记者 陈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