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齐齐哈尔:助企纾困下大力气 惠企发展用真功夫
2022-06-06 09:22:3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齐齐哈尔:助企纾困下大力气 惠企发展用真功夫

黑龙江华瑞生物项目加快建设。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平 摄

齐齐哈尔:助企纾困下大力气 惠企发展用真功夫

龙江阜丰赖氨酸产品运往港口。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平 摄

  齐齐哈尔市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建设4个“千字号”产业集群,以项目建设为统领,以人才技术为支撑,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着力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支柱产业,培育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使产业优势进一步扩大。

  全市瞄准产业升级“新天地”,下“大力气”、花 “真功夫”、用“组合拳”,全力扶持、推动企业发展,以国家和省“一揽子”纾困惠企政策为蓝本,加紧落实各项政策的执行,制定出台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政策,以强有力的服务机制,做好“店小二”,促进以企业为核心的各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进鹤城经济不断实现新的攀升。

  市级领导包联企业 全力解决生产经营难题

  齐齐哈尔市级领导包联重点企业和项目工作启动以来,各包联领导深入企业及项目一线,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电话沟通等方式,了解企业生产运营现状,梳理所面临的困难问题,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截至目前,市级领导先后深入包联企业和项目268个,共涉及10个方面361个问题,已经解决问题148个、正在解决问题175个。

  解决生产运营难题。涉及生产运营问题共66个,已解决32个,正在解决34个。弘旭淀粉、汇利薯业、元盛食品、牧丰饲料、禹王大豆蛋白、哈铁装备、谷实生物、伊利乳业、寒土蔬菜加工项目等32个企业项目遇到的生产运营问题已解决。碧雪淀粉、朗盛陶瓷、泰来丰禾米业、安泰生物、蒙西建材、百花商业股份、黑龙国际、蒙牛乳业等34户企业涉及生产运营问题正在推进。

  解决贷款融资难题。涉及贷款问题共52个,已解决27个,正在解决25个。蓝海生物蛋白、辽金源陶瓷、嘉一香食品等27户企业涉及融资贷款的问题已经解决。华工机床、北大仓、华鹤家具等25户企业融资贷款难题正在推进解决。

  齐齐哈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旭东介绍,全市为确保黑龙江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跨省运输稳定畅通,通过协调,中国一重、中车齐车等50户重点企业进入全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为蒙西水泥发放黑龙江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10张。随后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重点防疫医疗物资、重要生活物资、重点春耕保障物资单位昊华化工、鼎恒升药业等23户企业及时发放通行证,解决了企业跨省运输原料的困难。

  中国一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表示,中国一重将依托黑龙江省及东北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冷链物流、风电集成开发等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地企融合业务,通过与龙江产业对接,积极整合资源,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齐齐哈尔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多项惠企政策齐发力 为区域经济注入活水

  产业优势的扩大,与政策的支持密不可分。今年年初,齐齐哈尔市启动产业链供应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不断为区域经济注入活水。

  “2018年—2021年,公司先后获得流贷贴息、市重大贡献奖励、数字化车间项目补助等资金支持,累计争取地方政府优惠政策金额6879万元。”中车齐车集团齐车公司经营规划部部长焦自鹏表示,长期以来,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在企业改革改制、经营发展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随着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更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和活力。

  在《黑龙江省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实施后,齐齐哈尔市畜牧兽医局紧紧围绕全省“稳生猪、扩牛羊”的发展方向,积极谋划对规模养殖场建设和良种引进、设备购置等方面的专项扶持政策。

  齐齐哈尔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市畜牧兽医局局长李大心告诉记者:“全市认真落实国家和黑龙江省‘粮改饲’、生猪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等普惠性政策,累计为畜牧企业争取项目补贴和奖励资金近10亿元,并在土地、环评、审批以及基础设施等方面,为牧原、首农、飞鹤、东方希望、金锣等企业解决难题近百件。”

  “市委市政府在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生产运营等全过程上门跟踪服务,各项政策的倾力扶持使企业获得了千万元的补贴。”黑龙江龙江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融资部主管李鹏表示,因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在2020年和2021年取得营业收入4.5亿元的好成绩。

  一批像龙江牧原这样的民营企业,在鹤城经济发展中已经成为一支充满活力和动力的生力军。

  金融服务“六创新” 助力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齐齐哈尔市金融机构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精准对接融资需求,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按照“一链一策” 原则实施重点突破。截至4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726.2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企业贷款余额1186.6亿元,同比增长10.4%,创近五年同期新高。

  围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该市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金融新政直达企业。各银行机构发放祥鹤新能源等百大项目贷款余额78.4亿元,全市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441.2亿元,同比增长18.9%;为北盛机械等因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贷款余额16.9亿元,同比增长7.6%;利用支农支小再贷款为市场主体提供低成本信贷资金17.6亿元,同比增长227%。

  齐齐哈尔市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全市实际,制定《关于深化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实施方案》,创新供应链“1+N”金融模式,推广肉牛养殖活体抵押、种子品种权质押、商标权质押等信贷产品,着力破解链上轻资产小微企业抵押融资难问题。富尔农艺获得全市首笔以种子品种权质押授信900万元,实现抵(质)押模式新突破。一季度,围绕12条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依托中国一重、中车齐车、飞鹤乳业等核心企业,发放产业链供应链贷款余额81.1亿元,同比增长29.1%,支持上下游中小微企业480户。

  齐齐哈尔市经济合作促进局党组书记张德龙向记者介绍,全市创新银企对接模式,建立企业包联责任制。搭建银企精准对接平台,制定《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白名单”实施方案》《全市金融机构包联重点企业和项目工作方案》,先后为华鹤家居、北大仓、嘉一香等16户企业协调解决融资需求、贷款延期、抵押担保等方面问题,特别是针对富裕老窖需求在产品设计和按揭还款方式上取得新突破。落实包联企业责任制,每家银行机构包联30户以上,开展融资对接、首贷培植、上市培育等综合金融服务,实施“一企一策”重点突破。( 路久宽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