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发布会直击|黑龙江发布“人才振兴60条”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2022-05-17 16:16:2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胡晓萌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牟海微):5月16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以下简称《人才振兴60条》)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海龙围绕《人才振兴60条》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作主旨发布。

发布会直击|黑龙江发布“人才振兴60条”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海龙现场发言 供图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冯海龙表示,《人才振兴60条》是省委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才事业发展规律,准确判断黑龙江省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历史方位,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对实施人才振兴计划、人才强省工程作出的安排部署和路径选择,主要包括实施支持计划培养用好人才、紧扣事业需要积极引进人才、建设平台体系培育集聚人才、充分释放用人主体活力、优化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强化人才激励奖励措施、完善服务保障优化人才环境等七个部分,着眼发现、培养、引进、用好、服务人才全链条整体发力,围绕人才科技创新、干事创业、安居乐业进行全方位政策设计,具体可以用生态、平台、计划、服务“四位一体”来概括。

  一是营造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优良生态。黑龙江省聚焦人才普遍关切的编制管理、岗位设置、人才招聘、职称评定、工资薪酬、科技成果转化、科研经费使用、科研项目管理、兼职创新、离岗创业等10个方面,共下放取消审批权50余项,通过“正向赋权+负面清单”等制度,确保符合条件的用人主体自主招聘,职称和技能等级自主评定,科技成果转化收益自主分配,科研经费自主管理使用,科研人员“双创”自主开展,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自主实施,让更多创新人才能够全身心聚焦科研,静心做学问、搞研究。总之,黑龙江省就是要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培养机制、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以制度先进性打造龙江人才振兴的“强磁场”。

  二是搭建吸引集聚优秀人才广阔平台。黑龙江省要充分利用丰富的科教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优势、能源资源优势,加快构建梯次结构布局合理的科研创新平台体系,着力建设一批不可替代的创新平台,增强对高端人才吸引力;重点是打造和赋能升级高校院所平台、优势学科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平台,以及国家级孵化器、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产业园区、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载体,同步打造一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项目集训基地和“政校企”人才培养联盟,推进载体、人才、项目、资金一体化配置,赋予重大创新平台人才“引、育、用、留”自主权,为平台申报科研项目、人才计划单列指标,加大对平台的稳定性和竞争性相结合的财政资金投入,系统集成、多措并举,打通基础人才培养、技能人才培训、科技人才创新、领军人才攻关全周期支持链条,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项目链、资金链深度对接。

  三是构筑人才引领龙江振兴雁阵格局。黑龙江省围绕人才引进这个目标,实施“龙江战略科学家头雁支持计划”“龙江科技英才春雁支持计划”“龙江卓越工程师支持计划”“龙江工匠支持计划”“龙江学者支持计划”。这五个人才计划既立足现有基础、又注重面向未来,既聚焦留住省内人才、又瞄准引进省外海外人才,既突出高端引领、又加强梯队培育,既给资金项目扶持、又给特殊政策支持,力求构建定位清晰、层次分明、覆盖不同领域和人才发展各阶段的人才工程体系。

  四是打造龙江爱才服务品牌。《人才振兴60条》在打造暖心感人、拴心留人环境上,坚持服务再扩面、工作再聚焦、保障再升级。服务扩面就是将服务高层次人才的范围由原来的国家级人才扩展为A、B、C、D、E五类,将梯队储备以上层次的人才全部纳入服务支持范围,均可享受相应政策和服务,同时大幅度提高引才资助、补助和安家补贴标准。

  冯海龙表示,今天的龙江比任何时候更需要人才,比任何时候更渴求人才,比任何时候更有条件成就人才,“我们期待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诚邀各方面人才认识龙江、汇聚龙江、扎根龙江、建功龙江,诚邀在外黑龙江籍人才回到故土、回到家乡,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让人才与龙江相互成就,不负相遇,也期待各方英才用智慧和汗水引领龙江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