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借热入市” 打造鹤城蓝天碧水
2022-05-12 10:20:13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胡晓萌

  近年来,随着齐齐哈尔市供热需求的增加,城区现有集中供热热源已满负荷运行,难以承载新增供热面积和分散供热锅炉的并网任务,为解决供暖热源的缺口,寻找绿色经济热源,“借热入市”也被提上议程,成为一项迫切解决的民生大问题。

  “借热”如何借,从哪里借?经过全面综合考量后,35公里外的华电能源富发电厂向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供热热网项目随之应运而生。

“借热入市” 打造鹤城蓝天碧水

大型机械作业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富拉尔基发电厂现装有6台20万千瓦燃煤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隶属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是东北电网重要的电源支撑点。2016年,结合国家环保政策要求,富拉尔基发电厂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适时推进向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供热热网工程。

  热源穿越嫩江“温暖”你我

  工程从构思变成图纸,再经历漫长的建设,直到最后的建成运行,每一步都凝聚着建设者的心血。富拉尔基发电厂副厂长苗晓冬说:“该工程被列为黑龙江省重点项目,于2021年1月正式开工,工程全面达产后,可撤并整合20台小锅炉,并为占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40%供热面积的2400万平方米热用户提供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供热能源。”

“借热入市” 打造鹤城蓝天碧水

供热项目热源侧跨铁路桁架安装

  据了解,富拉尔基发电厂向中心城区供热热网项目工程总投资22.82亿元,分为热源侧和热网侧两部分。工程建设之前,富发电厂领导曾多次与有关技术专家就引热入市长输供热管网线路进行现场踏勘,重点调研管网铺设沿线、关键节点、中继泵站建设等情况,最终确定了可行性建设方案。

“借热入市” 打造鹤城蓝天碧水

管廊桥建设中

  通过对热源侧现有6台机组采用国内首创的200MW三缸三排汽、凝汽式汽轮机全背压抽汽和切缸抽汽等供热改造技术,保证了供热的安全可靠性。同时,对热网侧供热管线通过直埋和架空的铺设方式经富拉尔基区、跃进路(行洪区),穿越嫩江主河道管廊桥至中继泵站,将热水提升压力后,送至市区内各个锅炉房和换热站进行热量供给。

  热网项目多点发力“加速跑”

  作为省重点项目之一的华电能源富拉尔基发电厂向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供热热网项目,自今年3月全面复工以来,各项目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工期积极推进,目前随着中心城区管网项目的开工,标志着富拉尔基发电厂热网项目也进入到新的建设节点。

“借热入市” 打造鹤城蓝天碧水

管网进入中心城区后,工人正在精益求精焊接管网

  随着富拉尔基发电厂热网项目富区段施工的快速推进,目前市区的管网项目也已经全面正式启动。在尚德路上,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这里铺设新的管线。发电厂供热公司副经理李同和说:“供热项目在市区有三条主干线,分别是水师公路、平阳街、东四道街主干线;天山街、通达街、民航路主干线;新城路、合意大街主干线。三条主干线又分六条支线,项目建成后,分别连接着市内的134座换热站。”

  热网项目中的管线铺设多以地下直埋的方式进行,在跃进路上行洪区施工标段,考虑到地理位置的特殊,管线到达这个区域后会采取架空的方式进行铺设。富拉尔基发电厂供热工程部副主任王树辉介绍:“我们采取直埋和架空方式相结合,就是因为在行洪区段,有滩涂地段,地下水位较高,管道直埋有可能造成腐蚀,所以在行洪区的低洼地段,采用这种架空铺设的方式,防止管道腐蚀,保证供热管网的温度。架空段总长度在2.7公里,122个混凝土支架完成后,再进行上部的管道安装。”

  中心城区供热热网施工有序推进

  据介绍,通过延伸供热半径、解决技术解难题,富拉尔基发电厂向中心城区供热热网项目从建设之初就备受广大市民关注。因为这个项目的实施,可以取缔更多分散式燃煤小锅炉房,提升热用户的供热质量,另外也可以显著提高城市的环保效果。那么对于市民想了解的稳定供热、长输供热热损耗、长距离施工的问题,富拉尔基发电厂技术人员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借热入市” 打造鹤城蓝天碧水

行洪区管线直埋现场施工中

  在富拉尔基发电厂汽机车间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1号汽轮机组进行A级检修,这类的检修维护作业会定期进行,以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据了解,在热源技改工程中,富拉尔基发电厂通过对全部6台机组进行改造,在保证发电的同时,满足居民清洁、可靠的采暖需求,实现热电联产功能。富拉尔基发电厂汽机车间主任张文祥告诉记者:“目前2、3号机背压改造,实现了国内首台三缸三排气纯凝机组背压改造,背压改造机组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机组的供热能力,保证我厂向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供热的稳定和可靠。5、6号机切缸改造,运用国内先进的切缸技术,也是最大限度地提升了机组的供热能力,通过切缸改造能够灵活切换机组的供热与发电之间的关系,解决机组深度调峰期间热负荷和电负荷的矛盾。”

  众所周知,热网传输过程必然存在热损失,尤其是从富拉尔基发电厂向齐齐哈尔中心城区这种长输供热,更是对管网输送能力提出了极大挑战,为此富发电厂在延伸供热半径上下功夫,切实解决了远距离输热的热损耗问题。富拉尔基发电厂供热工程部副主任王树辉说:“管道直径1.4米、主干线约35公里的供热管线采用了国内先进的预制聚氨酯保温管和聚乙烯外保温技术,保证了热源经过长距离输送后温度下降在2℃以内。”

“借热入市” 打造鹤城蓝天碧水

管廊桥建设中

  从富拉尔基发电厂引热源到齐齐哈尔中心城区,回避不了的还有管线需要跨越嫩江的技术问题,为此,富拉尔基发电厂通过在嫩江上建设管廊桥工程,把热能输送到中心城区。富拉尔基发电厂行洪区段专业工程师王彦君说:“管廊桥工程是黑龙江省首例国内为数不多的,在江上合拢,双向大跨度桁架顶推的桥梁。精度要求较高,共14跨36个千斤顶,同步起落同步滑动。”

  目前,富拉尔基发电厂向中心城区供热热网项目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项目全部建成后,不仅可以为齐齐哈尔供热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对鹤城节能减排产生明显的成效,同时也将对全市热源的总体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打造鹤城的碧水蓝天。(通讯员 袭延春 记者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