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连翘 京桃 丁香 冰城四月春花拂面
2022-04-28 09:27:42来源: 生活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随着冰城室外温度的攀升,一些春季里的花卉也按捺不住躁动,从枝干中伸展筋骨,有的已经冒出头,想一探春日美景;有的却已经枝头绽放,享受着春风拂面的惬意。山杏、京桃、丁香……还有那些不知名的小野花也已经做好准备,五颜六色迎春来。

连翘 京桃 丁香 冰城四月春花拂面

野花

连翘 京桃 丁香 冰城四月春花拂面

野花

  春天到 连翘闹

  连日来,雨水的几次降临,催生了冰城的春花绽放。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在三合路、旭升街的一些庭院里,东北连翘已经展露枝头,惹眼的嫩黄色随风摇曳,仿佛调皮的孩子,按捺不住好天气的招摇,早早的就冒出头来。

  据哈市园林专家介绍,人们经常称东北连翘为“迎春花”,这其实是不对的。迎春花枝条下垂,6枚花瓣,叶对生,三出复叶,实心;东北连翘枝条向上伸展,4枚花瓣,叶子是单叶对生,枝条为黄褐色、空心。值得一提的是,与迎春花相比,连翘不仅可供观赏,还具有极高的药理价值。

  山杏绽放 深深浅浅

  “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山杏的绽放,让人不禁联想到宋代陈与义的《临江仙·夜登小阁忆洛中旧游》。园林专家表示,随着哈市气温逐步回升,加上这两天又下起了春雨,特定的环境气候让山杏率先绽放。杏花是冰城常见的春花之一。资料显示,目前,哈市街头绿地和公园里的杏花超过7.8万株。一般在四月下旬集中绽放。

  冰城的春天,哈尔滨工程大学的80米杏花长廊已成为一景。繁花层层叠叠、深深浅浅,与独特的古典建筑相映成趣。据悉,杏花长廊的山杏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开放。杏花开时,许多在校的学生都会穿上汉服在这里打卡,拍照、录视频、翩然起舞。此外,杏花绽放时,学校还精心制作了一款杏花饼,让美景变成了美味。

  桃花朵朵开 带来粉色世界

连翘 京桃 丁香 冰城四月春花拂面

京桃

  近日,在积温较高的市区内,一些路段京桃也“初露端倪”。片片桃花抖擞精神,迎着春风,迸发着蓄积一冬的力量。据悉,冰城街路、公园现有的树木中,春季可集中观赏花期的大约近10种,一般都是从4月中旬持续到6月中旬,京桃是园林树木中的重要成员之一,花期一般在4月中下旬。

  据悉,哈尔滨四季分明,季相景观明显,特别是春季短暂。为打造春花系列景观,哈市园林办在园林植物景观配置方面,根据乡土树种的不同花期进行科学合理配置,让冰城春花梯次接力绽放。最先绽放的是连翘,连翘开花代表冰城开始进入春花系列植物景观的观赏期,随后京桃、山杏、榆叶梅、山梨、丁香、海棠等植物相继开放,极大地丰富了冰城春季景色。

连翘 京桃 丁香 冰城四月春花拂面

京桃

  心急丁香 与您相约“五瓣”美丽

连翘 京桃 丁香 冰城四月春花拂面

丁香

  随着春花的绽放,原本应该在五月才能展露容颜的丁香也心急起来。有市民发现,在小区里、街路边,零星的丁香花已经舒展叶片,绽放紫色的小花。如果您在丁香花开时节,遇到一朵五瓣丁香,一般都会被人赋予美好的祝愿,变成遇见美好的期许。

  据悉,丁香于十九世纪末引入哈尔滨,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是哈市园林绿化骨干树种之一。丁香被正式确定为哈尔滨“市花”后,经多年的引种栽培,有矮生、重瓣、多季花、沁香和晚花五种类型、50余个品种,这五种类型的丁香在市区几个专类园中能够观赏到。

  据了解,在哈市街道中常见的丁香种类主要有五月上中旬开花的洋丁香、华北紫丁香和朝鲜丁香等,五月中下旬开花的小叶丁香、蓝丁香等,五月下旬开花的红丁香、辽东丁香等,六月上旬至中上旬开花的暴马丁香、北京丁香等。哈尔滨的春天来得迟、去得快,而丁香花恰在这个时节绽放,开着一簇簇红、白、蓝、紫、粉色小花,伴随着淡淡的香气,为冰城春日增色不少。(文/摄 记者 李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