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市打造“群体智能自主作业智慧农场” 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2022-04-24 11:34:58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东北网4月23日讯(记者 许诺)4月23日,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科技部门共同推动,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承担的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群体智能自主作业智慧农场”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旨在将新一代人工智能先进理念、技术与大规模农业生产相结合,聚焦群体智能自主作业智慧农场,解决感知认知、自主执行、群智协同三项重大科学问题;聚焦主要粮食作物和“耕种管收”作业环节,打造“知、行、群、智”四项关键技术,实现情景感知与认知推理、静态规划与动态执行、机器智能与人类指导的有效结合,打造创新引领之都与现代农业之都。

  近年来,哈尔滨市科技局积极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2021年11月,哈尔滨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功获得批复,围绕智慧农业、智能制造、寒地场景示范三大主导产业应用场景开展试验区建设,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及产业化发展,探索智能经济发展新模式。

  哈尔滨市科技局局长宋博岩表示,哈尔滨市科技局将做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加大投入力度,牢牢把握智慧农业这一战略基点,让哈尔滨市农业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产业化水平再上一个台阶,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为哈尔滨创新引领之都、现代农业之都等七大都市建设贡献智慧力量。下一步,哈尔滨市科技局将继续做好试验区内重大科技项目的争取、承接、落地、突破、跟踪服务等工作,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及产业集聚,让国家重大专项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劼表示,科技专项的启动和实施在推动我国农业数字化、智能化向纵深发展层面具有重大意义。该项目高度契合国家战略需求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客观规律,能突破我国农机整体水平落后、自主作业功能碎片化、群体协作能力差、智慧农场管理效率低的瓶颈,在力促农作物增产增收、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的基础上,又能构筑农业安全屏障,有望成为国家农业的智能化先进示范案例和人机共融、自主协同的智慧农场产业化范例,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机制,通过充分释放农业生产现代化和智能化的示范效应,加快推进哈尔滨市数字经济建设,推动人工智能赋能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实施后,将在北大荒万亩以上农场,针对水稻、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的生产过程中,集成示范项目核心技术成果。总体上,全面实现并部分超过农业作业高分辨率探测,2类目标识别(精度≥90%);研制4种群体智能自主无人农机系统样机,实现5台套以上同环节、100台套以上跨环节协同作业;种肥药施用精度≥95%,作业路径误差不高于3cm,连续工作≥10小时;减少用工50%以上;构建智慧农场大脑1套;形成3项行业标准和规模化示范应用的考核指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