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肇源县人民法院新站法庭彰显基层司法优势 绘制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4-19 16:31:4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人民法庭为人民,司法为民守初心。近年来,黑龙江省肇源县人民法院新站人民法庭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导向,紧盯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

新站法庭 彰显基层司法优势  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图片2

肇源县人民法院新站人民法庭

  新站法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断丰富“枫桥经验”新内涵,积极探索“1+4+1模式”即“1联4庭1室”基层法庭新模式,努力打造新时代特色乡村法庭。

  创建“一联三帮”特色品牌 保企稳业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联动+”模式,新站人民法庭与肇源县工商联建立联动机制,共同设立“商贸物流调解室”,以多元化解纠纷手段引导当事人高效率低成本解决纠纷,调解促进非公经济规范发展。

  该法庭通过提升服务意识,探索“三帮”助推地方发展。一是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强化服务意识,对涉企纠纷、劳资纠纷等案件实施精准立案、精准分流,确保高效流转,最大限度提升办案效率。二是帮助企业防范风险,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建立风险防范的事先预警和事后救济。三是助力行业稳定发展,建立绿色通道,为商贸物流行业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优化营商法治环境。该法庭以古龙页岩油勘探开发及新站镇建设油服小镇为契机,为构建一个以基地化、集群化、数字化、绿色化、共享化为特征的油服产业生态圈助力。

  创建四张“特色名片” 打造新时代特色乡村法庭

  新站人民法庭聚焦社会和谐,打造“家事法庭”。“家事法庭,不仅要把‘家务事’断好,更要把‘心结’化解好,不仅做到要‘定纷’,更要做到‘止争’”,新站法庭庭长邓艳梅说。以此为目标,新站法庭打造家事审判“制度化+专业化+柔性化”格局,制定家事审判相关制度,组建专业化家事审判团队,推进柔性化调解处理方式,确保家事审判科学化、专业化、柔性化;采用“门诊式”办案与要素式审理相融合,最大限度提升办案效率,近三年来,共审理婚姻家庭等家事纠纷715件,切实保障了人民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家庭幸福。

  新站人民法庭聚焦便民服务,打造“巡回法庭”。该法庭管辖5个乡镇4个场,共计44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辖区面积1,557平方公里,由于管辖面积大,每年案件量近千件,而法庭只有10名干警,员额法官也只有邓艳梅1人。邓艳梅主动走下法庭、走进乡村社区,大力开展巡回审判,三年时间,44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她基本都跑了一遍。近三年来,新站法庭共开展巡回审判500余次,70%以上的案件以调解结案,真正把司法服务送到人民群众“家门口”。巡回审判让案件审判变成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

  新站人民法庭聚焦科技应用,打造“智慧法庭”。新站法庭立足信息化便民服务需求,全面加强“智慧法庭”建设,打造“三横四纵”信息网,通过“云间”审判系统,实现了新站法庭、茂兴法庭、三站法庭三个法庭之间、新站法庭与辖区司法所之间的互联互通。近三年,新站法庭通过网络调解案件300余件,构建起了“网络+调解”的法庭模式,深受群众认可。同时,该法庭积极打造“一站式”智慧诉讼服务,法庭配备自助打印机、安装智能文书编写系统等,快速进行网上立案。

  新站人民法庭聚焦服务“三农”,打造“助农法庭”。新站法庭管辖44个行政村,农业生产、土地承包等“三农”领域纠纷时有发生。为此,新站法庭创新举措,开辟涉农案件“绿色通道”和快速处理机制,面对村民特别关注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土地侵权等土地流转及侵权纠纷,新站法庭快速立案、快速送达、快速调解、快速审理、快速结案;成立涉农案件专案团队,选取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依法妥善快速处理涉农纠纷。同时,该法庭凝聚社会各界力量,邀请村委会成员和有影响力的村民参与案件调处工作,消除群众之间的矛盾。近三年来,新站法庭共审结涉农纠纷案件514件,为农村改革和农村现代化助力。

  创建“诉调对接工作室” 扎实推进调解平台“三进”工作

  新站法庭积极开展调解平台“三进”工作,创建“诉调对接工作室”,把司法服务融入到“诉源治理”工作格局,融入基层解纷网格管理,打造多元解纷的“新站样本”。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积极构建调解大格局。该法庭高度重视“三进”工作,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目前,新站法庭已入驻人民调解平台,积极吸收村委会、司法所、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社会力量,积极构建调解大格局,努力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是强化多元解纷,积极构建治理新体系。该法庭坚持司法服务进乡村、进社区,依托调解平台,加强与党政机关、基层党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对接,形成工作合力。目前,新站法庭设立“诉调对接工作室”,与辖区内44个村屯和3个社区等基层治理单位及基层调解组织对接。近三年来,新站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2,668件,调解、撤诉案件1,951件,调撤率73.1%,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三是强化司法为民,积极构建服务新举措。新站法庭积极与政府进行联动,积极与网格员进行对接,让一些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减少基层法院案件数量;坚持做好农村法治宣传,主动深入案发地以案释法;创办“周五课堂”,举办“法治夜校”,为农民创业增收、农村集体产业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法律知识支撑。

  人民法庭扎根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支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新站法庭将进一步积极实践,大胆探索创新,紧扣乡村振兴新任务新要求,深度参与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以“小”法庭释放“大”情怀,进一步彰显基层司法优势,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文/图 李智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