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齐齐哈尔:触角外延见实效 首季招商成绩闪亮
2022-04-12 10:33:5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齐齐哈尔 触角外延见实效 首季招商成绩闪亮

  春寒未尽,脚步先行。今年一季度,齐齐哈尔市12个县区招商人员组成的齐齐哈尔市驻北京招商中心开启了招商加速度模式,先后走访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黑龙江企业商会、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目前已与中国天楹集团、北京九域航空等7家公司进行对接,并抓紧时间落地。

齐齐哈尔:触角外延见实效 首季招商成绩闪亮

梅里斯高新区产业园航拍图。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云峰摄

  步稳蹄疾 屡见实效

  国电投绿能科技发展(北京)公司的讷河市风光农一体化项目,重量包装投资公司的龙江县包装制品项目,天津信德安居新型建筑材料公司的齐齐哈尔铁锋区新型建材生产项目,北京福乾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龙沙湾文体艺术中心项目,安徽盛特环境工程设备公司的富拉尔基区干吸低温余热回收蒸汽发电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对接,正在实施落地。

  此外,黑龙江省交投千方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中交车旺科技有限公司的克山县网络货运数字产业项目,信风(宁波)海运物流有限公司、河北万合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与克山的合作项目,也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

  “招商引资是一项专业性、实效性都很强的工作,要把主观愿望、工作动机和实际效果有机统一起来,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既要熟练掌握招商引资的各项利好政策,又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谋划,才能吸引客商前来投资,最终使项目落地生根。”齐齐哈尔市经合局局长张德龙介绍了多年积累的招商经验。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齐齐哈尔市形成了一系列招商办法,并取得了很好成效,大胆探索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总部招商、市场化招商、地产招商、资源配置招商、金融资本等招商新模式。

齐齐哈尔:触角外延见实效 首季招商成绩闪亮

富拉尔基中国一重风电装配车间。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云峰摄

  创新招法 优势中找商机

  今年,齐齐哈尔市结合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法,组建了驻北京、上海、广州3个招商中心,选派了32名懂经济、能力强、素质高的优秀干部,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开展驻点招商工作。自2月20日开始以来,3个招商中心已经有针对性地先后接触50余家企业和行业协会,形成招商信息40余条。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倾力营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的营商环境,随着投资环境的改善,一些在齐投资的客商切实感受到了良好的投资环境,积极现身说法,通过推介、引荐,吸引了华瑞制药、台湾比米公司、法国威立雅环境服务公司,分别投资建设了讷河华瑞制药、生猪养殖、生物质热电等项目。

  “齐齐哈尔是农业大市,粮食、畜牧等产业都具有明显优势。玉米种植面积超过1700万亩,生猪、肉牛、肉羊、禽类的养殖规模也相当可观,但精深加工能力不足,产业价值还有待深挖。”齐齐哈尔市驻北京招商中心主任李世光在走访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时说,例如,玉米产业缺少附加值更高的氨基酸类衍生产品,而畜牧业也亟须补齐精细分割、副产品加工等产业环节。“十四五”时期,齐齐哈尔市将全力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强市建设。他期待全国有实力的企业来齐齐哈尔投资考察。

  建链强链 靶向招商

  “要想招得准,就要找准自身优势,发挥比较优势,突出靶向招商,有针对性地招、按经济规律招,避免盲目招商。”张德龙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对招商引资所做的准备及规划。齐齐哈尔市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持续推动12个重点产业建设,实施“百万千”产业倍增计划,建设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生物、新能源四个“千字号”产业集群。齐齐哈尔市先后编制了《高质量潜力分析报告》《产业体系结构导图》《“链”接经济图谱》《齐齐哈尔招商手册》等10本资料工具书,并不断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的短板弱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

  在实施产业链供应链三年行动中,齐齐哈尔市已经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明确发展路径,做好路线图,瞄准与产业链发展有契合的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或有影响、有实力、有知名度的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定向招商。市及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作表率,1~2月,16个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13次、线上洽谈217次。(路久宽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