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界湖之上 候鸟高歌
2022-04-08 10:02:15来源: 东北网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界湖之上,候鸟高歌——“关注候鸟归来”系列报道《飞翔的春天》

  东北网4月7日讯:清明时节,乍暖还寒,黑龙江省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大批迁徙的候鸟。每当鸟群振翅一起高飞,明朗天空顷刻间都被遮暗了。那壮观景象,也许只有在界湖上才能欣赏得到。

界湖之上,候鸟高歌

百鸟闹春。吕忠信 摄

界湖之上,候鸟高歌

水暖鸭先知。吕忠信 摄

  据了解,每年在春秋两季,兴凯湖都会有大批候鸟过境、停歇。“界江观鸟”已经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张亮丽明片。兴凯湖的鸟类有289种,其中有白尾海雕、丹顶鹤和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7种、二级保护鸟类55种,每年经此地迁徙栖息的候鸟数量多达200万只,是一条重要生命大通道。

  在小兴凯湖沿岸,大批候鸟正在这里停歇觅食。由于湖面的冰雪还未完全融化,鸟们或站于水域边,或卧于雪地上,形成了一幅简约的水墨画,引来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欣赏。

界湖之上,候鸟高歌

闲庭信步乐游春。吕忠信 摄

界湖之上,候鸟高歌

冰河交响。吕忠信 摄

  据鸡西市密山市摄影爱好者李文忠介绍,这些天他已经拍到了很多精彩的鸟类照片。近年来,当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们的护鸟爱鸟意识也不断增强,候鸟种群非常兴旺。除了传统的雁鸭类,东方白鹳、白尾海雕等珍稀种类也时常可见。

  鸡西市摄影爱好者赵玉廷说,他年年都会来这里拍鸟,特别是兴凯湖31连这个地方今年已来了三次了,每天早上鸟最多,可以说是铺天盖地。各种鸟都有,有苍鹭、白鹭、鸳鸯、鸬鹚、天鹅等,野鸭子更是不计其数,成千上万。

界湖之上,候鸟高歌

跃动的生命。吕忠信 摄

界湖之上,候鸟高歌

雄鹰展翅。吕忠信 摄

  黑龙江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焦立格说,多年来,兴凯湖保护区认真贯彻落实“统筹规划、积极保护、科学管理”的自然保护工作方针,建立起整套候鸟保护监测网络,形成候鸟保护合力。同时,还加大生态宣传力度,加强同中科院和高校的合作,提高候鸟保护共识,对候鸟迁徙和保护的研究也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保护区将继续强化候鸟等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体系,建设成为集“自然保护、科学研究、科学观察、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保护区。(记者 葛金鑫 杨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