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河市高纬寒地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21 15:08:58来源: 东北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东北网3月21日讯 黑河市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坚持中药材产业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发展方向,围绕延伸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和利益链,不断提升高纬寒地中药材产业整体发展水平。2021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19.2万亩,同比增长4.3%。中药材种植主体1032个,其中种植合作社105个。

  为进一步优化特色品种区域布局,黑河市各地成立了中药材产业领导小组,组建专班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结合自身地域优势,通过聘请专家调研、到相关县区考察学习等方式,科学合理确定重点推广品种。孙吴县重点发展苍术、防风、水飞蓟、赤芍、白鲜皮、平贝等品种;逊克县重点发展林下五味子、菟丝子、林下参、蒲公英等品种;爱辉区重点发展赤芍、升麻、白鲜皮、苍术、防风等品种;北安市重点发展平贝、菟丝子、板蓝根等品种;嫩江市重点发展赤芍、苍术等品种;五大连池市重点发展返魂草、白芍等品种;五大连池风景区重点发展白芍、灵芝等品种。

  黑河市积极推进中药材规模化种植,依托北安北药英明经济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五大连池宏达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爱辉区艾葆中药材有限公司、逊克林源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孙吴兴林北药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广中药材标准化栽培技术,稳步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全市中药材种植企业合作社105家,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种植200亩以上81户,1000亩以上25户。

  全力打造中药材示范展示园。黑河市充分发挥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补助资金作用,打造爱辉区小乌斯力中药材品种、逊克绿康道地中药材有限公司、孙吴县驰通药业有限公司等中药材展示园11个,集成推广标准化栽培技术,展示道地药材品种18个,展示面积1200亩,建成集实用人才培训、科技成果转化、科普宣传推广、典型引领带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展示园。

  着力推进中药材初加工,培育壮大本地有加工能力的企业合作社。全市有以五大连池陈香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黑河市天运山珍品公司、孙吴县亿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核心的中药材初加工企业、合作社19家,加工规模1.02万吨。强化中药材招商引资,爱辉区新生乡北药特色小镇、黑河冯了性中药饮片项目、孙吴裕晟中药材种植、逊克合峰中药材基地、逊克道地中药材示范基地5个招商合作项目已投入建设资金4689万元,正在全力推进。发挥自贸区黑河片区区位政策优势,引进优通医药公司、维塔斯医药公司、国药集团冯了性等10个中药材进口加工项目。占地1.2万平方米总投资4500万元的自贸区中俄国际研发加工中心一期改造完成,全部改建完成后,研发中心将成为集饮片加工、批发、科技研发、网络平台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目前黑河市维塔斯药业、黑龙江驿仙堂中草药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耕康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中药饮片加工、北京创禾中俄跨境中草药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已在该中心开工建设。

  2022年,黑河市将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的新要求,加强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种植基地和产地初加工基地建设。围绕道地特色中药材品种,建立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和种植、科技研发示范基地,制定黑河市道地中药材质量及生产标准,集成推广标准化育苗、种植、栽培等技术。开展良种繁育体系和优质高产栽培方法科研及培训,提高良种化水平和良种覆盖率。扶优、扶强、扶壮一批中药材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不断激发种植者积极性,扩大种植规模,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积极培育中药材示范强县、强乡、强村。利用黑河市道地药材资源及俄罗斯远东地区丰富中草药资源,积极谋划中药材交易大市场。积极引导种植主体加强与原料企业及药商对接合作,采取“企业+种植户+药厂”“合作社+药厂”等方式,发展订单种植,合同种植。加强与安徽亳州、河北安国药材市场和药通网、中药材天地网合作,畅通销售渠道,促进产品销得出、卖得好。(文 刘增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