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会种地变“慧”种地 “数字倍丰”彰显“科技范”
2022-03-18 13:37: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牟海微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于灵爽):3月17日晚上6点30分,哈尔滨市呼兰区康金镇西井村的种植户王健准时打开了快手直播平台。直播间里,倍丰集团农化中心的专家们正在讲解备春耕选肥的知识。

  “这位网友问,今年他想种点大豆,应该怎么选肥?我们现在就来解答一下……”

  听到自己留言的问题得到解答,王建认真地一一记下。自倍丰集团“科学施肥、节本增效”直播周活动启动以来,王建就成了直播间里的“铁杆粉丝”。

  “直播太有用了,能学到不少实用知识。而且有啥问题还能随时给农化专家发微信,他们每次都会认真详细地给我们解答,简直太贴心了!”王健说。

会种地变“慧”种地  “数字倍丰”彰显“科技范”_fororder_图片1

倍丰集团农化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直播为农户答疑解惑 摄影 李新阳

  在备春耕的关键时期,“云课堂”已成为了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及社有企业倍丰集团为农服务的新常态。社有企业倍丰集团通过直播,开通了农民培训的绿色通道,让手机成为了“新农具”,实现了科技助春耕。

  倍丰集团农化服务中心主任朱有利说:“往年都是线下给农民培训,现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线上讲解,也可以互动,让农民提前备耕,科学种植,抗疫生产两不误。”

  对八五一一农场的种植户金强来说,线上收看农化专家直播讲解只是“开胃菜”。最近,倍丰集团的农化专家们还通过网络给他“开小灶”。

  “土壤缺多少氮磷钾,这张纸上都写了。倍丰集团的农化专家们不但给我详细地讲解了报告,还给我配了‘专属肥’。”收到倍丰集团土壤的检测报告,金强兴奋地说,“有了这个,今年备耕心里就有谱了。”

  这份报告正是来自倍丰集团大力推行的测土配方服务。测土配方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提出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数量、施肥时期和施用方法。可针对土地前期作物种植等情况,补充补齐本茬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做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让黑土地上的农作物“既吃得饱又不浪费”,从而节约成本、增产增收,在精准供应让利于民的同时,实现农业“三减”。

会种地变“慧”种地  “数字倍丰”彰显“科技范”_fororder_图片2

倍丰集团农化中心工作人员检验土壤成分 摄影 李新阳

  据朱有利介绍,倍丰集团自2003年起,以做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为方向,重点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开展以测土配方为核心的各项农化服务,截至目前,倍丰集团在全省已累计采集和化验土样46万余份,涉及耕地面积近亿亩。

  肇东市十里村的农户刘青春就是测土配方服务的受益者之一。

  “去年我种的玉米籽粒饱满,不但品质好,还打得多。这都是测土配方起了效果。”刘青春说。

  今年春耕,看到效果的刘青春早早地就订购了化肥。让他没想到的是,因为提前订购,还为自己省了一笔钱。刘青春说:“倍丰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订购化肥了之后,我第一时间就下单了。我算了一下整整省了1200多元。”

会种地变“慧”种地  “数字倍丰”彰显“科技范”_fororder_图片3

倍丰集团工作人员(右)为农户讲解测土配方报告 摄影 李新阳

  为了更好地建立和完善黑龙江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强化社有企业为农综合服务能力,倍丰集团与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建立合作,利用“3S”技术,共同开发倍丰集团“互联网+空间技术”精准施肥服务平台,建立遥感反演与空间预测模型。农户可依托倍丰农资连锁店触控一体机查找自家地块位置,根据土壤养分图谱更加直观地了解自家地块中的土壤养分情况,进而依据种植作物及营养补充方案进行肥料补充,最大限度提高化肥等农资的有效利用率。

  到2025年,倍丰集团预计实现全省16个区县的“互联网+空间技术”精准施肥服务平台开发应用,为农民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施肥指导建议,促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一步推广,让越来越多的农户体会到“数字倍丰”带来的实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