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春寒料峭嫩江春
2022-03-17 08:58:3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偶尔闲暇,我会去嫩江边走走。

  远远地便看见,藏了一冬的猫猫儿,散步的和玩健身器的男女老少,现在都出来了。一对老夫妻,男的穿着绿袄,女的穿着红袄,并肩走过我的镜头,仿佛一束彼此衬托的红花绿叶。走着走着,红花不小心趔趄了一下,绿叶赶紧伸手过去扶住。这一小细节,让我脱口而出那句“好花也要绿叶扶”。没听见他们说什么,他们就那么不离开彼此视野,默默地向前走着。我心里便生出一缕柔软的情绪,嗯,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显然,这一对儿,不用问也知道,他们也跟我一样,是来看大江的。

春寒料峭嫩江春

嫩江早春的江面景观。

  也许是太向往春江的缘故,使我顾不上再细看他们,快步走到江堤上,但见江岸已经脱去厚厚的白袍子,裸露出来的水边上那些褐色的或深黄的大小石块,如赤裸的健壮的男人凸起的胸肌。积雪的江面,轻轻地掰下来一块儿冰,就像淡淡的口感微凉的冰糖,而整体则如一条松软的大毛巾,捧着江心化出来几汪雪水,如一个个浅水湖,又如一只只清澈的眼睛,更像一面面刚擦拭过的镜子,蓝天、白云、还有江畔高大的建筑物,都低头对着它们照自己早春里的模样呢,水中也便都是逼真的倒影儿了。

  往年开江要等到四月二十日左右,今年看样子,或许是春意来的势头热烈得多的原因吧,冷硬的江冰已开始大幅度地融化了。

  想近距离地感受已越发松软的江雪和雪下的明冰,我不顾同伴“要小心”的提醒,兴奋地跳上去,“咚咚”地踩几脚,再欢快地喊几声,算是跟从冬天醒来的江打过了招呼。

  想与冰雪下面的江水,做一次特别的沟通,倾听春江的心声,我俯身下去,将自己的身心都跟春江拉近了距离,把心和耳朵贴上去,仿佛听到似乎在还厚着的冰层下的涌动了,我猜,心潮澎湃的江,这在冬天都没停了脉搏流动的江水,也一定很想让鱼虾们马上能出来透透气了。鲤鱼跃龙门,一直是我心中拼搏向上的盛景,至于红烧鲤鱼、清炖开江鱼,我是从来没想过的,而水草丰满鱼儿肥,则是我诗文永不枯燥的素材。

  听完春江的心曲,起身扯开粉红的纱巾,真想到被白色环抱的那几片蓝色的“湖水”去浣纱,那样我就是浪漫的浣纱女了吧?至少心灵已回到少女时代,可风儿也许怕湖水还太凉,无声地却是执拗地将我手中的纱巾倏然拽走,并吹向湖的反方向,我便感悟到,这是在帮我去一种潜在的执著心呢,不禁莞儿一笑,不再坚持。

  索性枕上粉色纱巾,躺在冰雪上,像躺在白色原生态的绵羊毛毯上,一点儿都不觉得凉。就想这样躺着,轻轻睡一会儿,只需要做一个与洁白与碧蓝与水粉与嫩绿相关的梦。等我醒来,一定被真正的春天给包围得美美的了。

  盘腿打坐在冰雪上,身下的已有淡淡的蜂窝状的冰,像包装物品用的白色泡沫塑料般轻盈,可我更真切的感觉是,自己仿佛是端坐在一片白色祥云之上,此刻,我的心灵已经扶摇直上九万里而不止了。心有温暖,一点儿不觉得凉冷。

  我捡起道具一样的纱巾,一抬眼看见岸边的一丛柳枝儿,像干枯了一冬的手指突然被春的气息给抹过护手霜,重新变得滋润起来,也生动起来,参差不齐的它们,隐隐地在午后的阳光下闪着透着淡淡绿意的光泽。我正捏着纱巾的一角儿望着柳枝出神,调皮的风,倏地就又拽走我的纱巾,不等我反应过来,风儿就把纱巾已经举过我的头顶。抬头仰望,便发现一片鲜艳的粉色彩霞从高远的蓝天徐徐地朝我飞落下来。一翘脚儿,两伸手,我终于将彩霞欣喜地抓在手中。当风儿又来拽纱巾时,我索性松开手来配合它的调皮,这回,风则把纱巾送给了一直伸着手的那丛柳枝。举着纱巾的柳枝,让我觉得这正是花红柳绿的美好征兆。

  流连着现在,期待着不久的一场面朝大江春暖花开。回返时,我又看到了那对儿并肩行走的红女绿男两位老人的身影,他们依旧与我初见时一样,互相搀扶着在我的视线中或走或停。我突然觉得,这就是一种特别的春暖花开。(贤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