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齐齐哈尔:智慧交通 便捷出行
2022-03-14 16:36:44来源: 东北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东北网3月14日讯 信息时代,构建优质安全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离不开智能二字。近年来,齐齐哈尔市把智慧出行作为城市公共交通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努力,中心城区公交车、出租车初步实现了智能化调度、智慧化出行和高效化运营,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

  每个城市中的公交车承载着大多数市民的出行,市民乘坐公交车是否方便、快捷,影响着这座城市的生活节奏。

  鹤城出行APP实现精准等车

  过去许多市民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都有一个相同的感受,那就是盲等,不论夏天烈日当头,还是冬天寒风瑟瑟,都无法预知想要乘坐的公交车什么时候到。但是现在,市民只需要通过手机里的鹤城出行APP,就可以实现精准等车。

齐齐哈尔:智慧交通 便捷出行

  在龙沙路站前市场公交站点,记者看到等车的市民非常多,一位男士一边看着手机,一边看着汽车开来的方向。经询问,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在这儿附近住,刚刚是看着手机里的鹤城出行APP提醒他等的107路公交车还有两分钟就到站了。王先生说:“现在的APP太好用了,家在这个楼上住。刚刚在家里看107路公交车还有七分钟到达这个站点,穿上衣服下楼,刚刚好还有两分钟左右就到了。这太方便了,再冷也不怕了。过去有时候,看着前一趟公交车就在自己的眼前开走,等下一趟还有几分钟甚至十多分钟。这回好了,这趟赶不上,看着手机显示车辆到达的时间下楼就行,不用那么冷的天在外边等了。”

  其实王先生所用的APP就是齐齐哈尔市去年刚刚上线的一款智能出行APP——鹤城出行,这款APP通过数据可视化平台,不仅可以清晰直观地告诉候车乘客各路公交车离本站还有多少站、多少米、多少分钟,还可以提供在线购买汽车、火车票等服务,为市民乘车、候车提供了更多方便。万合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吕晓明说:“这套大数据项目是2019年1月份启动实施和安装调试的,到去年10月份,已经在900多辆公交车上安装了这套智能系统。”

齐齐哈尔:智慧交通 便捷出行

  实现城市公交智慧出行,不仅惠及更多市民,还可以大幅度提高公交运营管理效率。在北华公交公司调度监控中心的大屏幕前,公交车辆实时传回来的画面清晰流畅,各路公交车辆的行驶路线、运行情况、进出站时间等信息实时反馈指挥中心。调度人员可通过屏幕清晰地看到公交车的实际位置,可科学预知车辆返回场站的时间,能在道路交通拥堵的情况下,进行介入性干预智能调度。北华公交公司副经理崔磊说:“这套智能公交系统对公交公司来讲也是非常方便的,因为它提升了我们对整个车队、车辆以及驾驶员的管理。车队可以通过这个视频直接看到每辆车的运营间隔,包括驾驶员、实时的车辆状况,都有一个最直观、最直接的了解。”

  出租车智慧出行让打车无忧

  在城市智慧出行建设过程中,市民能感受到智慧出行的还有打车。从以前站街上碰运气打车,到现在足不出户就能约到车,并且定位到家门口乘车,只需要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出租车智慧出行就可以实现便捷出行。

  嘀嗒出行齐市负责人孙晨说:“乘客可以通过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首先搜索到附近的空车,降低乘客等待时间。如果说车直接到,可以通过平台看到打车的状态。第二点可以通过平台去一键呼叫附近的空车,出租车司机就会进行抢单打车,更高效。”

  出租车智慧出行除了缩短乘客等车时间,也让出租车驾驶员感受到了智慧出行的高效便捷。星火出租车公司党员车队队长刘洋说:“自从出租车行业和嘀嗒公司合作智慧出行,对出租车来说大大减少了空驶率,而且对于我们的收入也有所提高。”

  乘坐出租车,物品遗失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实现了出租车智慧出行后,专门的失物招领通道就可以让市民无忧乘车。前不久李女士使用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打车的过程中将钱包遗落在车上,随后她就通过“物品遗失”这个功能联系上了司机找回了自己的钱包。振宇出租车公司经理张世辉说:“过去乘客丢东西,打12345联系,但是车号记不起来了,怎么能找到这辆车呢?有的乘客要发票还好一些,不要发票的话,就找不到这辆车。现在通过嘀嗒这个网约平台,物品遗失一点开乘车记录全出来了,车号、驾驶员的姓名,就可以与驾驶员联系非常方便。”

  将传统交通运输业和互联网有效渗透与融合,形成“线上资源合理分配,线下高效优质运行”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无论是公交车还是出租车,都让更多人享受到了舒适、便捷、高效的出行体验,展现了鹤城与时俱进的一面。市道路水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阿男说:“整体上看公交车和出租车行业主要是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保障,更方便、更便捷、更安全。”

  现在大多数市民出行使用最多的还是公交车和出租车,实行智慧出行,不仅方便了出行,更让市民的生活实现了智能化,真的让更多人感受到舒适和方便。(袭延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