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全国首块模块式标准化可移动冰场,来了解下!
2022-03-09 10:35:26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可能大多数人都听说过。但像搭积木一样建冰场,大家可能鲜有耳闻。

  3月7日上午,在齐齐哈尔黑龙速滑馆内,一种“积木”管托式的可移动冰场正在注水。预计3月9日冰场可投入使用。据悉,这是全国首块模块式标准化可移动冰场。

全国首块模块式标准化可移动冰场,来了解下!

蓝天白云下的齐齐哈尔黑龙速滑馆

  日前,记者在这块冰场上看到,施工已经进入尾声。偌大的冰场上,一块块整齐划一的塑料管托,像积木一样拼在一起。一条条制冷水管,均匀地穿过管托上的缝隙。

全国首块模块式标准化可移动冰场,来了解下!

冰场上排列着整齐划一的“积木”管托

  “为保证冰场尽快投用,满足市民冰上运动的需求,我们从2月8日就开始加班加点施工。”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冰场技术经理宋吉瑞告诉记者,这块滑冰场是由两个网球场改造而成的,总面积达到1700平方米。与其他普通室内滑冰场不同的是,冰场采用了该公司研发的“积木”管托技术。

全国首块模块式标准化可移动冰场,来了解下!

制冷管间距完全一致,可以保持冰场每个点位温度均衡

  “我们公司在几年前就研发了这项技术,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授权。这次建冰场,使用的是升级版技术。”该公司总经理鞠培鸿形象地比喻道,盖房子要盘地热管,盘得太密或者太疏都不行。可移动冰场相当于在冰场上盘“地冷管”,盘得均匀才能制冷均衡,让冰面的温度和硬度都能达到理想效果。

全国首块模块式标准化可移动冰场,来了解下!

工作人员在做收尾工作

  他说,可移动冰场有很多优点。首先,冰场采用可移动材料,管托设备可拆卸、能再利用,对原场地不会造成破坏,避免了资源浪费。其次,管托材料使用了新型耐寒聚乙烯塑料,“托盘”结构稳定性强、耐压度高,比自然冰面的承重强度还要大,能够保证冰面质量。另外,制冷管间距是完全一致的,可保持冰场每个点位的冰面温度一致,能够进一步提高制冷效果、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北京冬奥会虽然过去了,但冬奥会的余温还在。现在,想学滑冰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也希望能提供合适的场地,助力鹤城冰雪运动发展。” 鞠培鸿说。

  “这是全国首块模块式标准化可移动冰场。”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局长汤朝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块冰场的意义不仅限于提供冰上运动和比赛场地。一方面,它将拉长、延伸了老字号“黑龙冰刀”的产业链,进一步助力冰雪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这块冰场建成后,将会满足齐齐哈尔市冰球比赛、花样滑冰训练的需求。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监测冰场能耗、核算冰场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争取将其打造成国内“四季冰场”的样板,在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文/摄 丁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