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2-03-09 09:37:5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黑龙江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军许勤胡昌升陈锡文王宪魁等参加审议

  3月8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黑龙江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与代表们一同审议。许勤、胡昌升、陈锡文、王宪魁、李海涛、徐建国、李玉刚参加审议。

  张军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2021年工作求真务实,部署2022年工作举措扎实,通篇体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彰显了强大的制度优越性,充满底气、充满自信。去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也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显著成效。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最高检关于公益诉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控告申诉等工作的专项报告,紧盯突出问题,持续跟踪问效,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有效督促最高检带领各级检察机关加强和改进工作,共同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神,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接受人民监督,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积极能动履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许勤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工作系统全面、部署任务紧扣大局、工作举措切实可行,贯穿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体现了人民至上发展理念,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是一个坚定制度自信、弘扬法治精神、发展人民民主、广泛凝聚力量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依法履职,担当尽责,形成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的重大理论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的重大实践成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的重大制度成果。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民意表达平台载体和民智汇集工作机制,积极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整体质效。

  胡昌升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精准、部署工作切实可行,体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自觉,贯穿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彰显了依法主动履职的强烈担当,突出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鲜明定位,是一份充满制度自信、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催人奋发进取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工作中,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政府工作实际,进一步把报告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力支持配合人大工作,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政府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王宪魁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安排部署今年工作聚焦中心、目标明确,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尽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就。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的新使命、新任务,人大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思想更加明晰、效果更加显著;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立法修法,提供法律支撑,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高质量高效率办好议案和建议;聚焦中央决策、人民群众所盼,实行正确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建议推进乡村振兴执法检查,按法律程序和范围,重点坚持守住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两条底线。

  陈述涛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坚定政治方向、弘扬法治精神、求真务实、履职为民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发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建议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开展对人大质询权的实践与探索,不断完善监督制度,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

  胡亚枫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彰显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功效。2021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快立法修法步伐,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中展现了人大担当作为,为地方人大树立了榜样。

  赵铭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亮点纷呈,体现了本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一贯的质朴、务实风格,是一个站位高、视野广、情怀深、举措实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党的领导和人民意志很好结合起来,把服务发展和维护安全很好结合起来,把制度规范与改革创新很好结合起来,把抓好本级与指导地方很好结合起来,有效发挥了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也为地方人大依法有效开展工作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要以全国人大为标杆,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贯彻落实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会上,张敬华、高永、张斌等代表还围绕加快民生领域立法、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王永康、张巍列席会议。

  大会秘书处简报组、法案组到会听取意见建议。(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闫紫谦 曹忠义 薛立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