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海关监管创新 助力龙江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2022-03-09 10:02:2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以来,哈尔滨海关立足龙江对外开放实际,突出沿边特色,深化对俄经贸合作,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探索、不断实践,推动最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

  在助推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实践中,哈尔滨海关立足“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成向北开放重要窗口”的战略定位,全面复制推广6批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结合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需求,找准海关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从推进大通关、搭建大平台、畅通大通道、服务大创新4个方面出台20项支持措施,摸索出“落地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海关工作制度创新滚动发展模式。

  为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降低企业成本,哈尔滨海关在出台20项支持自贸区建设具体措施的基础上,聚焦贸易便利化,突出监管制度创新,按照可复制可推广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推出监管创新举措。

  哈尔滨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负责人表示:“‘俄罗斯低风险植物源性中药材试进口’落地以来,已吸引多家中药材加工企业落户黑河、绥芬河片区,累计进口俄罗斯中药材126批次、1629吨,货值509万美元,产业集聚效应明显,边境地区中药材规模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为满足地区发展和企业经营需求,助力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哈尔滨海关在黑河、绥芬河自贸片区创新试行“俄罗斯低风险植物源性中药材试进口”监管举措,根据国内急需、风险可控的要求,扩大俄罗斯中药材进口。

  此外,哈尔滨海关推出的“优化进境俄罗斯粮食检疫流程”“优化加工贸易料件消耗申报核销管理”“跨境运输车辆监管信息一站式备案”“跨境运输高风险司乘人员精准检疫拦截”“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商品落地加工多部门全链条监管”等共计6项监管创新措施通过海关总署备案并在龙江自贸试验区落地实施,在全国沿边自贸试验区创新中走在前列。

  哈尔滨海关的创新举措,换来了亮眼的成绩单:龙江自贸试验区自设立以来累计进出口总值474.2亿元,其中,2021年进出口总值269.3亿元,同比增长48.7%,进出口增速高于全省同期增速19.1个百分点,开放平台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改革风帆劲,创新正当时。哈尔滨海关处在龙江对外开放最前沿,将充分发挥海关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的作用,深度挖掘改革潜力,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不断推出符合龙江开放特色、沿边开发需求、企业期盼的海关自贸创新举措,推动中国最北自贸试验区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