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全国人大代表周玉:抓好三要素为黑龙江全面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2022-03-07 20:45:3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吕丹丹):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针对黑龙江省如何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307203120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 供图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周玉表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选好用好各方面人才要发展”指示精神,切实培养集聚用好各方面优秀人才。

  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包括赋予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面向全国组织实施“揭榜挂帅”项目,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改革,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改革等举措。

  二是实施人才工程支持创新人才。周玉指出,黑龙江实施“头雁”行动,支持高层次人才组建创新团队,目前首批支持92个团队、873人。

  三是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人才。周玉介绍,黑龙江与全国46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建设龙江工程师学院。除此之外,还为高层次人才在子女入学、交通出行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支持他们更好创新创业。

  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人才支撑是关键。黑龙江下一步将如何推动人才建设?

  周玉强调首先要自立自强:“我们要拿出国家大规模工业建设时期龙江人的精气神,从思想上、观念上先振兴,绝不等靠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路子”。

  有了事业和平台才能留住人、才能吸引人。周玉表示,要依托黑龙江的科技人才资源,积极争取资源,在黑龙江建设大平台、大工程、大项目,为创新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重要平台。周玉还以哈工大为例,说明了事业、平台的重要性。

  周玉还强调,要取得国家对黑龙江人才政策倾斜和支持,不断优化拔尖创新人才的薪酬体系、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和所得税优惠政策,出台有吸引力的政策,留住、吸引并用好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产业技术人才、工匠人才、管理人才等各类核心骨干人才。

  “我们要抓好人才工作的三要素,提供高水平的发展平台做好事业留人,提供与其能力水平相匹配的优厚待遇做好待遇留人,健全完善人才服务支撑保障体系做好感情留人,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周玉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