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平房区(哈经开区)对标“全国最优”打造龙江营商环境“扛鼎之作”
2022-03-07 14:32:02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聚焦“三化四有”“放管服” 实现经济发展“硬支撑”|平房区(哈经开区)对标“全国最优”打造龙江营商环境“扛鼎之作”

  “驰而不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链条对标‘全国最优’,形成更多首创性、特色化的改革成果……”刚刚闭幕的哈尔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为哈尔滨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指明了奋斗方向。

  革故鼎新东风劲,策马扬鞭再奋蹄。3月3日,平房区(哈经开区)第二个“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规划”正式启动,将通过实施30项改革创新任务,优化审批流程、规范涉企执法,让更多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助力哈尔滨营商环境建设快速走进全国一流梯队。

  聚焦精准化放权赋能、系统化统筹布局、集成化改革创新“三化”改革思路,锚定改革创新有深度、行政审批有速度、解决问题有力度和为民服务有温度“四有”工作目标,以营商环境“软实力”实现经济发展“硬支撑”。哈尔滨市委常委,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闫红蕾表示,过去,平房区(哈经开区)按照国家和省市“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收获了全国政务服务软实力奖、全省十佳政务大厅等荣誉。未来,平房区将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勇于先行先试,善于“无中生有”,精于“有中生优”,对标“全国最优”,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打造龙江营商环境“扛鼎之作”。

  精准化放权赋能 力争办事“层级最少”

  近者悦、远者来,服务好身边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

  入区企业突破1.9万户,工业门类覆盖全省85%以上,工业指标连续两年排名全市第一……近年来,平房区(哈经开区)围绕工业强区战略,发挥三区叠加优势,借助深哈合作平台,持续推动改革创新,连续3年在全市营商环境党政专项指标考核中稳居9区9县之首,“政务综窗”“承诺即开工”创新经验在全省全市推广,一系列“精准化”放权赋能,拉动实体经济连年增长。

  “一个地区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毫无疑问,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大的竞争力。”平房区营商环境局局长由明志说,从“放管服”改革力度,就可以看出平房区(哈经开区)为企业服务的满满诚意。

  ——上级“端菜”变为基层“点菜”。在承接省下放219项、市下放244项事权基础上,加大向街镇基层放权赋能力度,力求企业群众办事“层级最少”。已先后向街镇社区下放72项事权,区街同权、扁平审批,确保关联事项在同一层级“一链办理”。

  ——清单管理、精准授权。建立并向社会公布区本级和社区行政服务事项“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并联审批”“缩减材料”“缩减环节”“缩减时间”6个事项清单,既保证了“接得住”,又实现了“用得好”……

  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平房区(哈经开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无证明城区”创建活动,企业和百姓办事需提供证明材料由53项减至2项,在全市第一个取消了困扰百姓多年的住改商需街道社区提供的证明。

  系统化统筹布局 力争服务“一次办好”

  营商环境改善与否,企业和群众感受最深。

  日前,户籍在吉林省伊通县、居住在哈市松北区七季城小区、在香坊区打工的张女士因社保卡不能正常使用,来到平房区政务服务大厅社保卡专窗进行查询,窗口人员通过查询发现,其因民族信息不符,信息无法上传到国家数据库,需要跨区跨省办理修改业务。“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工作人员通过‘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和‘帮办代办’服务,与区内、区外各相关部门进行联络、沟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最终当场为张女士解决了社保卡使用问题,让‘难事有人管、有人办’承诺落地见效。”平房区政务服务大厅主任赵金华说。

  “只要提供企业名称、身份账号,工作人员就会从账号注册、系统信息录入、线上申请提交到窗口材料上传一对一帮你全程操作,真是服务‘零距离’‘零障碍’。”哈尔滨新时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政企良性互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哪里环境好,企业就往哪里走。

  ——创新驱动、改革破局。通过推出120项创新工作任务,生成30项制度性创新成果,平房区(哈经开区)共减少办事要件105个、缩减环节53个、缩短办事时限1731天,企业开办时限压缩到3小时以内,企业设立登记当日领取执照,个体户证照办理提速到10分钟,彻底破除了服务标准不高、群众办事不便等顽疾。

  ——入网上云、自助可办。在全省率先开通24小时综合自助服务大厅,整合了交警、公安户政、出入境、社保、工商、税务等高频事项,自助出证、自助办税等近千项业务实现自助终端查询、办理。实行“四零清单”改革,实现区级事权“零收费”、全程网办“零距离”;通过“即审即核”改革,实现办理流程“零时限”、部分事项“零材料”。如今,企业群众只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各种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即来即办”。

  集成化改革创新 力争成果“晋位领跑”

  优化营商环境,做就做到最好,好就好到最优。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1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和严峻考验,平房区(哈经开区)积极搭建对企服务平台,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争取各类惠企政策资金1.87亿元、发放稳企稳岗贷款1.35亿元、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386万元……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开复工率达100%、投资完成率达157.26%;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保持同步增长;在全市第三方营商环境整体评价和“办事不求人”专项评价中排名全市第一,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交出了不凡的答卷。

  作为省百大项目、市重点产业项目,哈尔滨艾瑞排放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区政府大力保障、精准服务下,实现了从2019年全年产值2.7亿元、增速-18.47%到2020年全年产值3.09亿元、增速14.4%的逆转,2021年,该企业产值更是逆势上扬,年产值达8.6亿元,当年实现产值翻番。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房区不仅帮助企业及时申请到哈尔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为企业产品升级改造注入了强劲动力。疫情期间,平房区还帮助企业抢出建设工期20多天,使企业如期完成40万台套订单,挽回经济损失超过500万元,有力维护了企业形象,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以一流营商环境聚人聚财助发展,以过硬作风实干担当谋振兴。”由明志说,企业发展的信心不仅来自优质“硬”服务,更离不开政务环境的高效“软”服务。

  一个个首创深得民心——

  在全省首推综合窗口办理模式,将原有“专窗”整合成“综窗”,实现窗口办理自然人和法人事项“无界限”。

  在全省首个将“五险”业务纳入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实现以群众“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为目标的“一次叫号、任一窗口、一次办结”的“平房模式”,办事效率提高30%以上。

  在全省首推“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创新项目,切实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想办却办不成的事”。

  在全市首个推出个体证照“秒批”改革试点,审批时限由几小时大幅压缩至几分钟……

  一次次率先革故鼎新——

  在全省率先开展区级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以科学可量化指标为抓手,深入探索优化营商环境路径。

  在全省率先搭建企业诉求平台,构建了线上受理、线下办理企业诉求快速机制,深入整治政府失信、办事难等问题,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提前一年完成“清赖”整治任务的区县(市)。

  在全省率先公布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事项清单,让企业群众办事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

  在全省率先建设园区“政务服务驿站”,打造“办事不出园区”服务新模式……

  哈尔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落实“五个率先”工作要求,聚焦“七大都市”建设,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既要靠项目,又要靠产业,更要靠环境,其根本在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于以改革优化环境。哈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平房区区长于振表示,平房区(哈经开区)在圆满完成第一个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规划、实现省内领跑基础上,立刻启动了第二个三年行动方案,聚焦“极简审批”推动流程再造、“精准监管”推动平台赋能和“最优服务”推动体验升级三个方面,陆续实施30项改革创新任务。通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为哈尔滨实现好发展、快发展提供创造力、驱动力。(哈尔滨日报记者 梁可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