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双鸭山强化党建引领 服务一方百姓
2022-03-04 09:35:3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连日来,双鸭山市宝山区新安街道办事处东平社区主任李桂敏手机里加上了很多新的微信好友——他们都是春节过后返双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为了保证这些居民正常生活需求,李桂敏和同事们跑超市、取快递、倒垃圾,成了24小时随叫随到的“保姆”。

  李桂敏还有一个身份,是社区421名网格员之一。她所在的街道是全省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单位,为了服务好辖区群众,新安街道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到边到底”的六级网格服务体系,构建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格局。“着力把网格阵地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党员教育的主场所,按照‘一网格一支部一小组一阵地’要求,进一步加强网格支部、小组阵地建设,打造党群服务直通站。”新安街道办主任李春香如是说。

  新安街道的创新做法仅是双鸭山市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服务一方百姓、加快推动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双鸭山市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快转作风优环境步伐,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和有效推动城市转型持续健康向好发展。

  去年5月,双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来了一位92岁的徐老先生,办理老年证免费乘车盖章业务。工作人员立即协助老人填报“伴您走流程”申请表,经与公交公司联系通过实时视频帮助老人完成了远程认证,并于次日将免费乘车老年证送到了老人家中。

  双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伴您走流程”工作,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真心实意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通堵点,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

  日前,来双鸭山市投资的庞先生急需尽快完成营业执照的办理。双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在了解一这情况后,立即启动加急办理流程,当天为企业办结并发放营业执照。

  让庞先生惊叹的双鸭山速度,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双鸭山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开办“一站式、一次跑、一条龙”全流程免费2小时办结的服务模式,高效解决了开办企业多头跑、往返跑的问题。

  双鸭山市委市政府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推出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和“一站式、一次跑、一条龙”模式入选全省2020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案例评选。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结方面内容入选10个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创新案例市(县)案例之一。在全省首创性地将个体工商户纳入“首席服务员”服务范围。

  牢牢把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教、医、住、行、暖、老、幼、助、治、效等民生问题,确定了14个专项行动,58个市级办实事项目,实施了一批重点民生项目、民生工程。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新班子办好“开门一件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2538件,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了群众心窝里。

  “早上我刚填好‘楼道里放置酸菜缸有浓烈酸臭味影响生活’的心愿卡,不到两个小时就得到圆满解决。”岭东区东明社区居民孟兆玲开心地说,一张小小的卡片写上自己的心愿,就立刻有人帮助解决,真抓实干的为民办实事的劲头,让群众感受到暖暖的幸福。

  点亮“微心愿”、搭建“连心桥”,作为深入推进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载体,岭东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为群众圆梦的积极性,通过小切口为居民解决问题,开展“送关爱”“送健康”“送政策”“送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解决群众实际问题650件,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坚持抓好基层党组织这个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党的好方针、好政策落到基层,惠及百姓。近年来,全市有近8.6万余名党员直接参与奉献服务,发放宣传资料和各类宣传品10万余份,提供咨询服务4万余人次,为群众办好事近2.3万件,捐款捐物总价值近200万元。

  为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群众实践能力和专业本领,先后培训各领域党组织书记6000余人次,为全市415个行政村派驻了第一书记,5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派驻了工作队使其全部脱贫出列。2021年再次选派驻村第一书记52名、驻村工作队82支,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同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下拨党费专项资金171.5万元,重点支持8个定点医院、疾控部门等防控任务较重的基层党组织。组织1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1540个社区网格和415个行政村,组建临时党组织125个,成立党员服务队697个,协调解决疫情中遇到困难问题1500余件。发动全市63377名党员自愿捐款466.5万元支持抗疫。(杨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宏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