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鸡西71万市民全天喝上热盼的兴凯湖水
2022-03-04 09:36:2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基本民生。

  去年年末,随着鸡西市全天供水工程的基本完成,该市梨树区、滴道区结束分时供水的历史,两区居民终于用上24小时供应的自来水。至此,鸡西市6个区全部实现全天供应清澈的兴凯湖水。全市全天供水总户达到了31万余户(人口71万),供水普及率达到99%,兴凯湖水惠及全市人口达到81万。

  去年,鸡西市完成了鸡西市供水有限公司一体化供水的转变,无论是水质还是供水安全和服务都更有保障,广大市民喜在心头乐在脸上。

鸡西71万市民全天喝上热盼的兴凯湖水

水质检验 供图 鸡西市供水有限公司

  供水状况 从分时分段到全天候供应

  “现在啥时候打开水龙头都有水。以前就别提了,水没法喝,有怪味,需要天天买水喝。而且一天就供几小时,家里装修的时候在卫生间安了个能存一吨水的水箱,用来冲厕所、洗衣服和拖地。”2月25日,谈到近两年家里自来水供水情况,家住鸡西市梨树区阳光小区3号楼10单元302室的孙厚凤老人这样说。

  梨树区居民文会东也有着相同的感受。2010年,他开了一家火锅店,店里用水量比较大。开始的时候,区里的供水企业供的自来水水质很差,店里用于饮用和做饭的水需要从外面买。由于居民们购水量很大,因此该区出现了一个卖水行业。小贩们开着装有水箱的车从郊区把水运到市区以一桶(50斤左右)1至4元的价格卖给居民。店里也备有大桶用来储水,满足除食用外的用水需求。

  鸡西市自来水水质差且不能全天供水,有现实的因素,也有历史的原因。该市的6个区分布比较分散,最远的梨树区和主城区鸡冠区有近40公里距离,而且在6个区周边星罗棋布地分布着12个工矿区。城区分散的布局大大地增加了供水成本,因为要修建长距离的供水管线。为了减少长距离供水的成本,鸡西市形成了各个区都有自己供水企业的局面。

  各供水企业的水源有的是地下水,有的取自穆棱河,水质无法保证,特别是像梨树区这样水源为穆棱河的区域,在冬季枯水期水质就变得特别的差。随着城市的扩张、人口的增加,缺少投入的各区供水企业无法满足居民的用水需求,只能采取分时分段供水模式。一段时期以来,鸡西市成了全省13个地市中唯一没有实现全覆盖全天供水的城市。

  为了让市民全天喝上优质自来水,鸡西市于2014年实施了引兴凯湖水工程。该工程于2016年11月份完成实现通水。鸡西市的6个区先后喝上了兴凯湖水,解决了自来水水质差的问题。

  2017年9月,鸡西市中心城区鸡冠区实现了全天供水。但由于净水厂处理能力、供水管线老化和多龙治水等原因,鸡西市其他5个区的居民并没有实现全天供水。

  全天喝上兴凯湖水,成了鸡西市民的热盼。

  供水管网 从跑冒滴漏到安全稳定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对于百姓的期盼,鸡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非常重视。市委书记于洪涛提出了“民生无小事,全天供水问题要举全市之力彻底解决”的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鲁长友在供水公司调研时提出“要用情、用心、用力做好供水服务工作”。

鸡西71万市民全天喝上热盼的兴凯湖水

鸡西供水公司办公楼外景 供图 鸡西市供水有限公司

  从2019年起,“供水”问题一直被列入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场实现全天供水的决战拉开帷幕。在财政很紧张的情况下,鸡西市委市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实施了全天供水工程。

  该工程包含升级改造111座二次加压泵站、改造110.23公里二次供水管线,总投资16121.71万元。

  工程分3期进行:一期工程总投资5405.73万元,共计完成二次加压泵站土建及智能化升级改造66座、改造二次供水管线29.54km,于2020年9月20日开工。当年10月16日,城子河区(含正阳、杏花、东海矿)中心区实现了全天供水;11月16日,麻山区中心区实现全天供水;12月20日,恒山区中心区实现全天供水。

  二期工程总投资505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梨树区中心区等改造供水管线11.32km和泵站工艺、智能化改造40座,于去年5月15日开工建设,去年10月末实现竣工。去年12月3日,梨树区中心区实现了全天供水。

  三期工程总投资5665.98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升级改造智能化泵站5座和改造供水管线69.37km,也于去年5月15日开工建设,去年10月末竣工完成。去年12月10日,滴道中心区实现了全天供水。

  全天供水工程项目全面建成后,鸡西市全天供水总户达到了28.6万余户,供水普及率达到99%。

  全天供水工程是鸡西市委市政府对广大市民的郑重承诺,更是实施该工程的鸡西市供水有限公司全体供水人的光荣使命。在整个工程建设时期,该公司参战员工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施工环境复杂等重重困难,通过成立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协同推进等措施,全面开启白加黑、5+2的“高速”施工模式,保障了整个工程的按期完成。

  经过改造后,供水泵站和供水管线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均有大幅度提高,改变了原来几个区供水泵站和供水管线设备落后、能力不足、跑冒滴漏严重的状况,保障了全天供水顺利实施。

  供水体系 从多龙治水到一体化管理

  工程完成了,原来多龙治水的供水体制也亟须改变。

  去年,鸡西市委市政府按照“归口管理、专业管理”和“有利于管理资源优化配置”的原则,制定了鸡西市供水一体化管理的战略目标。

  按照鸡西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去年,鸡西市供水公司积极推动了城市供水一体化管理。该公司通过精心谋划协调、深入实地调研、分析运营现状等前期工作,相继完成了梨树区中心区、穆棱矿、平岗矿和滴道区中心区、滴道矿、大通沟矿供水管理职能的接收工作。

  去年10月7日,梨树区域供水职能移交签字仪式在梨树区会议中心举行。从那天开始,梨树区中心区、穆棱矿区、平岗矿区708户工商企事业用户和17341户居民用户的正常生产生活用水,将由鸡西市供水公司实施管理和服务。

  去年12月29日,滴道区域供水管理职能移交签约仪式在滴道区政府举行。自今年1月1日起,鸡西市供水公司全部接收滴道区主城区、滴道矿、大通沟矿区域内的供水管理职能工作,负责区域内居民生活、商业经营和工业生产等全部供水用户的供水。

鸡西71万市民全天喝上热盼的兴凯湖水

滴道区供水管理职能移交仪式 供图 鸡西市供水有限公司

  至此,鸡西市彻底实现了下辖6个行政区供水工作的统一经营和管理。

  供水职能移交后,居民不但实现了全天能用上自来水,而且用水安全更有保障了,供水公司的服务也更优质。

  一体化供水后,鸡西市民饮用水水质更有保障了。鸡西市供水公司严格执行净水工艺流程,切实保障进厂原水的高效净化。去年,该公司共完成水质检测2.28万项次,在国家及省、市卫生监查部门的抽样检测中,取得了水质抽查全部达标的优异成绩。

鸡西71万市民全天喝上热盼的兴凯湖水

鸡西供水公司朝阳净水厂净水车间 供图 鸡西市供水有限公司

  关于未来发展,鸡西市供水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公司将持续推进鸡西市二次供水泵站(房)和管网改造三期项目、全天供水(滴道区全天供水改造)工程剩余工程项目及鸡西市城市供水智慧水务建设项目,争取早日实现兴凯湖供水对全市(包括12个工矿区)的无死角、全覆盖,保证兴凯湖水全天供、不间断。”(李国华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柏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