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绥化市一学校乱订教辅材料7人被查处
2022-03-01 15:21:56来源: 东北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东北网3月1日讯 记者在绥化市教育局获悉,海伦市向阳学校教师乱订教辅材料,7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不同查处。

  违规征订教辅材料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也败坏了教育行风。绥化市教育局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多次出台文件对教辅材料征订使用提出明确要求,并定期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对违规学校及教师实行“零容忍”,坚决予以查处。

  1月14日,在“党风政风热线”省教育厅专场直播中,有家长反映海伦市向阳学校教师向学生推荐教辅材料,并到指定书店购买的问题。绥化市教育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海伦市教育局进行调查核实。经查证,海伦市向阳学校确有4名教师存在向学生推荐到指定书店购买名为“试题优化”教辅材料问题。

  依据国家和省相关规定,经绥化市教育局提出建议,海伦市教育局对涉事教师及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对海伦市向阳学校4名涉事教师分别给予记过处分,撤销班主任职务;对学校校长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对教师监督管理不严,廉洁从教管理不力的行为给予警告处分;对学校教学副校长明知4名教师违规乱订教辅材料,没有制止,默许教师向学生推荐购买教辅材料的行为给予警告处分;对海伦市教育局1名工作人员政策解释不清、业务不精、对群众答复不负责的行为给予调离原工作岗位,通报批评。

  下一步,绥化市教育局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中小学教材、教辅材料排查等时机,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开展教学用书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教学用书的发行、监督和选用管理工作。中小学教辅材料的购买与使用实行自愿原则。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中小学校或学生订购教辅材料。各地教材选用委员会可根据当地教育实际和教科书使用情况,从黑龙江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公告目录中,每学科向各县(市、区)或学校推荐1套教辅材料供学生选用。由学校统一代购的教辅材料发行要参照教材发行渠道,由新华书店征订发行。

  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有助于训练学生思维方法和学校及师生公认确实可以提高学生学业水平的优秀教辅资料,可由学校参照教材征订发行模式,申请纳入学生教辅材料选订供应补充范围,统一向新华书店订购,但不得违背“一教一辅”原则。各地各学校不得通过不具备中小学教材发行资质的发行单位订购教辅材料,杜绝盗版教辅材料流入校园。其他教辅材料由学生和家长自行在市场购买,学校不得统一征订或提供代购服务。对违反相关规定,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教辅材料、不按规定代购、从代购教辅材料中收取回扣的单位和个人,由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纠正违规行为,按照相关规定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行政责任。

  各地各学校要引以为戒,认真执行相关规定,严格落实“一教一辅”政策,压实各级在教辅材料使用管理中的责任,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绥化市教育局线索举报电话:8388603。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