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以科技创新服务龙江振兴 黑龙江省科学院今年要这样干
2022-02-23 14:25:41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以科技创新服务龙江振兴 省科学院今年要这样干

  2月22日,黑龙江省科学院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会议提出,面对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科技创新的需求实际,省科学院将重点围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黑土保护、碳达峰碳中和、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以科技创新服务龙江振兴。

以科技创新服务龙江振兴 黑龙江省科学院今年要这样干

会议现场

  省科学院今年将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发展。实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保障科研管理自主权,大幅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决破除“四唯”,构建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

  以高水平科研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和品牌发展战略,做到每个研究所至少“一品”,力争实现“单项冠军”。实施产业需求培育计划,提升产学研结合创新能力,引导科研立项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

  以科技沃土行动推动人才队伍建设。设立人才培养专项,实施团队培育工程,建立学科群(组)、学科团队、创新团队三层次结构。通过招聘、共享、项目聘任和绿色通道等多元化方式,引进急需、紧缺高水平人才和储备人才,建立人才“蓄水池”。

  以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创新能力提升。实施多维度创新平台计划,着力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增强创新平台创新能力和科技储备。

以科技创新服务龙江振兴 黑龙江省科学院今年要这样干

黑龙江省科学院“湿地与生态保育国家与地方联合重点实验室”

  以科技智库建设推动精准服务能力提升。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发挥科技智库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区域发展、服务产业发展等作用。

  以龙江产业需求为导向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畅通源头创新、成果转化、市场应用链条,打通从科教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通道,推动优秀科技成果在龙江就地转化。

  以上天入地工程推动对外交流合作向纵深开展。明确“向上对接中科院,向下服务市(地)县,国外合作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围绕我省战略需求,引入创新资源。

  以优化科研环境激发创新活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建立科技创新容错机制,营造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持续优化科研环境,完善科研机制,统筹做好“赛马”“揭榜挂帅”等政策在全院的落地执行。

  会议强调要围绕改革谋突破,围绕创新促发展,围绕转化下功夫,围绕人才出实招,围绕合作破难题,围绕目标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压实落靠,取得实效。(记者/摄影 彭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