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规模越上新台阶 黑龙江农信奋楫笃行书写“新答卷”
2022-02-22 20:07:3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截至2021年末,资产总额6362亿元,比年初增加11.9%;各项存款4799亿元,较年初增长14.7%;各项贷款3015.7亿元,较年初增长14%;纳税17亿元……回首意义非凡的2021年,黑龙江省农信系统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奋进答卷。

  过去一年,黑龙江省农信系统不忘初心、不负众望,在深耕地方、回归本源和服务实体的进程中探索出一条经营效益与社会效益并行的特色化差异化转型发展路径,资产总额、各项存款余额和增量、各项贷款、涉农和小微贷款增量、备春耕贷款、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和增量、支农再贷款等10项主要指标居全省银行业首位,用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收官,赢得了“十四五”开门红,更奠定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2月21日,一年一度的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政治生态越来越优、企业凝聚力越来越强”会上,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从三个维度和服务实体、改革化险等“六个方面”对2021年全系统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规模越上新台阶 黑龙江农信奋楫笃行书写“新答卷”_fororder_图片2

会议现场 摄影 吕岩

  从守初心到新样本 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翻阅这份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年度工作报告,字里行间传递出了黑龙江省农信系统高质量发展的信号,更蕴藏着奋进的密码。

规模越上新台阶 黑龙江农信奋楫笃行书写“新答卷”_fororder_图片3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作工作报告 摄影 吕岩

  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支农支小”始终是黑龙江省农信系统的不变初心。

  2021年,在服务“三农”方面,黑龙江省农信系统从投放备春耕贷款到投放秋粮收购贷款,全力满足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的多主体、多元化金融需求,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黑龙江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注入了农信力量。同时,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也透露出了极高的含“新”量——

  “累计投放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286.4亿元”,是服务对象的“新”;“累计投放‘智慧乡村’线上贷款40.3万户、760亿元”,是服务形式的“新”;整村授信的全面铺开,则是全方位打造出了黑龙江省农信系统精彩的支农“新样本”。

  2021年,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在全省大力推广整村授信,紧盯农户“急难愁盼”的“担保难”问题,大力投放信用贷款,消除融资壁垒,打通信贷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截至2021年末,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完成132.9万农户评级授信,授信额达1048.7亿元。

规模越上新台阶 黑龙江农信奋楫笃行书写“新答卷”_fororder_图片4

依兰联社工作人员向农户介绍整村授信相关政策 摄影 吕岩

  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黑龙江省农信系统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和信用贷款投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年初增长152.3%;普惠型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0亿元,贷款户数增加1.3万户,超额完成“两增”目标。

  在助力地方经济建设方面,黑龙江省农信系统主动对接全省“百大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全年累计投放各类项目贷款51亿元。

  “近两年,黑龙江省金融业对GDP的拉动作用明显,农信系统存贷款规模和增量均处于全省商业银行首位,为全省经济增长作出了农信贡献。”石玉龙表示。

  从学党史到办实事 积极高效服务彰显农信担当

  党的领导是农信红色基因的核心价值,也是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发展的“底色”。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联社”)党委带队赴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组织召开“青春心向党·建功在农信”青年员工座谈会;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百人大合唱等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全年全系统共有5021名党员组成78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部下沉社区和村屯助力疫情防控……建党百年之际,黑龙江省农信系统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规模越上新台阶 黑龙江农信奋楫笃行书写“新答卷”_fororder_图片5

省联社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摄影 吕岩

  更重要的是,通过党建统领全局,用服务践行“黑龙江人民自己的银行”的责任担当,这已深深铭刻在每名黑龙江农信人的心底。

  2021年,黑龙江省农信系统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累计为农户和中小微企业让利超7.5亿元;累计为1964户企业办理展期、续贷业务;为疫情防控及民生保障企业投放贷款721.3亿元。同时,省联社积极与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对接,在同行业领域率先发行第三代社保卡,成为首批3家发卡金融机构之一。

  人心齐,则泰山移。无论经营指标的持续攀升,还是社会美誉度的全面提升,关键在人。惟有3万名员工凝心聚力、不懈奋斗,才有农信事业美好的未来。

  过去一年,黑龙江省农信系统用持续推进为员工办好“十件实事”,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双向奔赴”。全省农信系统开展特困员工救助,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薪酬福利待遇持续向基层倾斜;持续优化营业网点环境,建立职工之家、职工小家、温馨小家;省联社党委为疫情重点地区机构发去慰问信、送去防疫物资,及时推动解决受疫情影响员工的工作生活就医难题……一件件关乎基层员工“急难愁盼”的工作、生活问题得以解决,让广大员工感受到了农信大家庭的温暖和力量,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规模越上新台阶 黑龙江农信奋楫笃行书写“新答卷”_fororder_图片6

伊春农商银行开展“青年学党史·我是分享人”主题诵读活动 供图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从夯基础到加速度 稳中求进书写农信发展新篇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非凡之年。黑龙江省农信系统高质量发展已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跨入从巩固发展基础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加速期,驶入积蓄势能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全省农信系统怎样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前行?怎样将擘画的发展图景变为美好现实?“稳中求进”成为了黑龙江省农信系统2022年的“主方向”和“关键词”。

  “着力提升整村授信的用信率,加大农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小微企业、绿色低碳、成长型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用好支小再贷款工具,实现小微企业扩面、增量。”“继续巩固和深化‘十件实事’成果,全面开展联心、安心、养心、悦心、暖心‘五心工程’”……会上,一项项凝聚人心的承诺,博得现场和视频前参会代表的阵阵掌声。掌声一次次响起,是共识、是期望,更是对黑龙江省农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让我们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决心、一起向未来!”石玉龙表示,2022年,黑龙江省农信系统要坚持稳字当头不动摇,把握好服务实体、风险防控、改制化险和业务经营等各项工作的“质”和“效”,实现“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力推动思路创新、路径创新、制度创新,更好激发基层活力和创造力,强化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建设,加快实现内涵式发展、跨越式发展;坚持科技赋能不动摇,强化科技引领作用,持续加大投入,推动全面全员全流程的数字化转型,加快各类应用落地、业务流程改造和网点组合优化,下大气力补齐科技支撑短板;坚持守住底线不动摇,切实织密疫情防控防线,兜住兜牢员工民生底线,守住安全稳健运行红线,着力营造安宁和谐稳定的行业生态,接续书写黑龙江农信系统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