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绥化市望奎县释放大数据红利赋能现代农业发展
2022-02-15 14:19:2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绥化市望奎县以建设数字乡村为目标,加快实施基础网络覆盖工程,释放大数据红利赋能现代农业发展,为全面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探索有益经验,成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

  夯实网络设施保障信息入户

  望奎县全力推进农村网络设施建设,为推进农业数字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联通公司完成农村4G建设基站208个,基站覆盖所有乡镇区域,装机总端口达到9.6万个;宽带出口带宽净增60G,达到300G,覆盖率提高到99.8%。移动公司在农村建设端口30824个,直埋光缆1800公里,架空光缆1400公里,管道光缆90公里,分纤点94个,可承载全县农村用户发展需求。

  发展数字经济助力农业发展

  望奎县围绕农业产业化,以加强益农信息社建设、田间物联网、互联网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数字化对农业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益农信息社123家,信息服务终端15个遍布全县109个村,农业信息资源等信息可以通过线上资源第一时间送入乡村百姓家。探索“网红+产业”新模式,“县长走进直播间”、“助农年货节”、“新米节网上直播”、“寒地黑土农产品直播”等形式多样的网上带货活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增加建设8间农产品直播间,累计直播场次50多场,助力望奎增收1000多万元。

  深化数字管理推进监管智能化

  望奎县将平安乡村建设纳入乡村发展战略总体规划,深入实施“雪亮工程”试点,整合公安、城管、交警、试点乡镇视频点位529个,连接到综治指挥中心,实现了城区和试点乡镇的视频资源共享。着力搭建基层党建、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平台5个,构建了综合指挥与信息研判闭合处置监督考核等“5大系统”,增强了乡镇管理服务功能。系统打造“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服务体系,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通“远程调节,援调对接”线上线下平台,村屯纠纷线上解决,邻里诉求网上问诊的服务效能日渐凸显。

  整合“三资”数据提升治理质效

  2021年9月14日,望奎同中国联通黑龙江分公司举行了“数字望奎”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望奎县将围绕乡村、人、土地要素,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大数据平台,全力构建信息化与智能化的综合治理服务体系。同时,通过建立“三农”数据资源目录,构建天、空、地、人四位一体的数据采集体系,打造农业种植智慧化、农业养殖智慧化、可视化溯源产品智慧化、金融服务管理平台智慧化、乡村治理网格化。利用卫星遥感等手段,以“六清一修一改一建”为重点,建立村庄清洁制度,实现全县村屯内外无垃圾、无黑臭水体、无粪污堆放、无河塘沟渠漂浮物“四无”目标。

  下一阶段,望奎县将通过与省联通公司合作契机,加大对“数字望奎”特色应用的研发,协调加强网格化、数字化、智能化指导,推进望奎数字化能力运用,持续加强服务意识,发挥国企优势,在大数据平台、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农业等建设领域与望奎开展更加务实高效的合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文 富士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