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兰西吸引力法则引“企”来
2022-02-14 09:06:3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兰西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2021年完成发电量1.5亿千瓦小时,营业总收入1.1亿元。

  黑龙江中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集果蔬种植、鲜食玉米、研发、保鲜、加工出口为一体,2021年产值达3500万元。

  兰西哈三联制药有限公司,以大输液产品为核心,带动固体制剂、高端制剂产品多元化发展,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产值4400万元。

  2022年伊始,兰西经济开发区内多家企业纷纷亮出过去一年的亮眼成绩单。

  同时,地处哈尔滨市“一小时经济圈”内的兰西县,“招商之冬”也结出硕果:截至目前,已与42家目标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意向合作企业28家,签约企业15家,实现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首月“开门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兰西县委县政府进一步规划整合资源,牢固树立“抓招商引资就是抓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围绕“食品工业、医药化工、文旅康养、现代物流”四个主导产业,依托“一区两园”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招什么——“四业”共兴

  确定招商思路,源于已有的产业基础。近年来,乐泰药业、辰能生物质发电、哈三联、中舜农业、众合鑫成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兰西,为该县经济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依据寒地黑土优势,兰西县延长产业链,以优质农产品为基础,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招大企,上大项,积极发展现代化农业经济。大力发展食品工业、医药化工、文旅康养、现代物流,努力实现“四业”共兴。

  兰西县立足四大立县主导产业,聚焦本县有什么、投资者投什么,进行长期的市场调研,着重笔墨剖析自身资源优势,编制了以绿色食品加工、医药化工、新能源和新材料、文化旅游等为主的《兰西县招商产业链图谱》,对县域内可实现招商资源进行矩阵式拆解分析。并完善了《兰西县产业招商地图》《兰西县产业招商规划》等相关招商计划,为实现精准招商奠定了坚实基础。

  怎么招——打组合拳

  兰西县通过主动出击,前往全国各地参加招商会议,陆续收获了包含投资80亿元的国网百万千瓦级综合能源基地项目、投资5.5亿元的国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3亿元的新型材料生产项目、投资2.6亿元的牧原集团生猪养殖项目等在内的20余个项目,目前这些项目正在进行深入对接。

  与此同时,兰西县利用“吸引力法则”以商招商,大刀阔斧对规划园区内闲置资产开展集中整顿。闲置10年之久的雨润项目,由河北汪记百万头生猪屠宰及肉食品深加工项目成功盘活;北大荒人农业产业化项目,由宁波宏仁集团投资新建食品加工项目成功嫁接;立信蔬菜闲置资产也进行了清理,正在依托食品加工产业进行定向招商。

  产业链招商、以亲招商,兰西县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县内龙头企业、社会团体等,全力开展招商工作。

  如何保——服务架桥

  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兰西县为后续招商工作的开展,形成良好“商业口碑”。

  兰西建立了从招商、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到投产一整套的服务体系,重点实行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包联项目,重大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包联的专班负责制,有效保障了每一个项目都有各级领导负责,协调解决各种问题,提高企业落地时效。对本地重点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从几十天压缩为几天,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效。积极推行集中受理、一次性告知、内部流转、联审联批、限时办结的服务机制,让好项目能够引进来、留得下、发展好。

  兰西县一步一推进,做到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创造招商“可能性”,不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张静怡 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