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双鸭山:春节文化氛围浓
2022-02-10 15:34:54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东北网2月10日讯 黑龙江省演艺集团走进“多彩双鸭山”专场慰问演出、省曲艺团相声百乐会演出、2022年新春民族音乐会等精彩惠民演出在春节期间的电视荧屏轮番上演;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冷菊贞,市人民医院和基层一线的抗疫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走进电台直播间讲述春节期间在工作岗位的感人故事……1月30日,双鸭山市正式启动“美丽多彩双鸭山·文化展学十百万”系列活动,为双鸭山人在节日期间接连送来了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双鸭山,春节文化氛围浓

  为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欢乐祥和的新春节日氛围,市委宣传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传播广、受众多、时效快等优势,采取“大屏+小屏”“线上+线下”“展示+学习”等方式,在春节期间创新开展了“美丽多彩双鸭山·文化展学十百万”系列活动,全力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点燃全市上下推动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激情。

  开展舞台艺术赏新春——综艺演出荧屏展演活动。采取线上直播和荧屏播出等形式在电视台播放双鸭山市2022迎新春音乐会、相声百乐汇、建党百年文艺汇演、省演艺集团走进“多彩双鸭山”专场慰问演出、龙江剧《我和我的村庄》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综艺节目,使广大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观看精彩惠民文艺演出。

  开展优秀文学贺新春——地方文学作品网络展示活动。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创作一批赞美双鸭山的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在双鸭山发布、网信双鸭山、双鸭山广播电视台、双鸭山文艺网微信公众号和多彩双鸭山APP、掌上双鸭山APP制作专栏推出,用文学的形式为家乡献上新春的深情祝福,用细腻的文字描摹新春佳节的喜庆景象,祝福家乡富足繁荣,喜庆人民幸福安康。

  开展非遗民俗扮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示活动。深入挖掘和提炼双鸭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内容,选取赫哲族依玛堪说唱、桦树皮画、鱼皮画、北大荒版画、满族旋风剪纸等项目,解读非遗项目独特的文化价值和历史脉络,多角度将双鸭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神内涵进行集中展示。

  开展文明实践暖新春——先进典型事迹学习宣传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乡风文明随手拍”等活动,引导基层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同时,在全市各级媒体对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起学习先进、文明过节的浓厚氛围。

  开展传统节日话新春——“我的过年故事”展播活动。在双鸭山广播电台开办“我的过年故事”栏目,邀请不同层面、不同年龄的双鸭山人走进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讲述人对话交流的形式,贯穿过去、现在、未来,展示身边人和中华传统节日春节的故事,引领市民群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过好中国年,做好中国人。

  开展科学抗疫度新春——优秀抗疫文艺作品网络展示活动。选取近两年来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艺”战“疫”,倾情创作的涵盖音乐、美术、书法、诗歌、散文、曲艺、微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进行网络集中展示,以文艺形式宣传抗疫知识,致敬一线抗疫工作者,凝聚强大合力,增添必胜信心。

  开展群众文化乐新春——优秀群众文艺团体节目网络展播活动。选取全市100余支群众文艺团体中的优秀队伍,发挥其在繁荣基层文化生活、活跃城乡文化氛围中的重要作用,对其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进行加工提升后在网络集中展播,以此搭建媒体展示平台,激励基层“文艺人儿”发挥带头作用,更多更好地展示双鸭山基层文化建设成果。

  开展山城美景靓新春——双鸭山城市风光网络摄影展。以“美丽多彩·山城多娇”为主题,收集、创作、整理一批反映双鸭山近年来城市发展、自然风光、建设成就、文化发展以及干部群众精神风貌的优秀摄影作品,进行线上集中展示,以图记录,以景寄情,用镜头讴歌家乡发展变化和勤劳朴实的家乡人民。

  开展翰墨书香阅新春——网络读书学习活动。依托图书馆的丰富阅读资源,开展网络读书学习活动。围绕“读书、荐书、讲书、展书”,通过好书推荐、码上阅读、博看荐读、知识百科等活动内容,传播阅读理念、拓展阅读渠道,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营造“书香过春节”的浓厚氛围。

  开展文化网课享新春——云端公开课学习活动。组织全市各文化门类的专家和辅导员等文艺骨干,采取“百姓点单、云端供给”的形式,选取群众喜闻乐见、易学易会的课程辅导方式,在线上开展文学、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民俗艺术等各门类文化辅导公开课,帮助有相关文化学习需求的群众,在节日期间宅家学习多门类文化辅导课程。

  截至目前,市级系列文化活动在双鸭山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和公共频道、双鸭山交通广播、多彩双鸭山APP、掌上双鸭山APP,双鸭山发布、双鸭山广播电视台、网信双鸭山、双鸭山文艺网等市级新媒体平台开展30余场次,各县区在市级活动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文化优势,突出各自地域文化特色,在关注饶河、微看宝清、友谊在线、集贤微言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及融媒APP开展了网络春晚、文化网课、文化展览、网上读书、民族特色文化鉴赏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70余场次,参与群众4万余人次。

  央广网、人民资讯、黑龙江宣传公众号等媒体对此项活动进行了报道,宣传了双鸭山市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了双鸭山市文化惠民的覆盖面、凝聚力、实效性,在春节期间为双鸭山市广大群众送上一道文化大餐。(杨军 李莹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