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如何摆脱“节后焦虑症” 专家来支招
2022-02-08 09:45:2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愉快的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了,许多人都会在年后上班的头一个星期乃至于几个星期内都觉得心不在焉,无精打采,莫名焦虑,甚至出现失眠、脾气暴躁、悲观失落等不良情绪。经过春节假期的放松,什么原因使这些人如此焦躁不安呢?又如何摆脱紧张焦虑的状态?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王佳介绍,“节后焦虑症”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焦虑症类型,在春节、国庆、五一等长假后出现此“节后焦虑症”尤为明显。王佳表示,产生“节后焦虑症”的原因是,春节假期让平时工作紧张的人们彻底放松,而在节后很多单位工作量会骤然增大,身体及心理方面难以从松弛的状态迅速转变,所以容易出现焦虑紧张情绪。

  应该如何摆脱“节后焦虑症”迅速调整工作状态,王佳建议,首先要在假期结束后,有节制地应酬以及参加各种娱乐活动,避免熬夜,尽量早睡保持充足睡眠,恢复日常工作状态的正常运转。同时,合理的饮食习惯和适当的运动也会帮助人们尽快摆脱“节后焦虑症”,王佳建议,在饮食上,应该多吃水果、蔬菜以及清淡的食物,清淡的饮食习惯有“清火”作用,有助于让假期中“油水”过多的肠胃及时休息调整。

  在运动方面,王佳表示,大家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多参加自己喜欢和擅长的运动,慢跑、跳舞、游泳等适当的运动都会帮助身体尽快的调节好状态,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工作。王佳特别提示,建议运动时运动量宜小不宜大,不要让身体过于劳累,可以通过控制时间和变换项目来控制运动量。

  “回归到正常工作状态中,主要还是要将自己的主要精力和心态调整回去。”王佳表示,在节后最重要的是做好适应性调整,使自己的身心尽快适应工作,以免陷入应接不暇的忙乱之中,王佳建议,可以看看自己年终总结或者工作计划,并适当给自己“加码”,用适度的紧张把自己重新拉回工作状态。(记者 李美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