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河农商银行念好支农“三字经” 全力护航备春耕
2022-01-30 11:07:2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黑河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就是送给我们农民最好的新年礼物!今年春耕,再也不用因为没钱买种子、化肥发愁了!”黑河的农户张大哥高兴地说。

  春季农业生产事关粮食稳定、农民增收。为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近日,黑河农商银行按照备春耕“计划早安排、需求早摸排、资金早筹措、贷款早投放”的原则,组织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创新服务模式,简化办贷手续,为农户春耕备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念好“早、快、新”三字经,全力支持春耕备耕,保障全市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截至目前,黑河农商银行已提前筹措备春耕生产资金60亿元,较去年增加5亿元。已累计投放备春耕生产资金16.97亿元,同比增加1亿元。

  “早”字当先 用好整村授信“果”

  人勤春来早,今年,黑河农商银行备春耕更是按下了“加速键”。

  2021年,黑河农商银行全面贯彻落实省联社党委工作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整村授信作为推动回归本源的“一号工程”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必答题”。在整村授信开展过程中,黑河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们根据服务区域建立服务客户的微信平台,形成了“农商银行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客户及时了解农商银行产品及惠农政策”的双向沟通机制,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相应信息的互动共享,为支持备春耕生产工作夯实了基础。

黑河农商银行念好支农“三字经” 全力护航备春耕_fororder_1

黑河农商银行整村授信工作启动大会 供图 黑河农商银行

  “拓展、延伸整村授信成果,让我们和农户的距离更近,对他们的需求更了解。”黑河农商银行董事长朱金库说,黑河农商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省联社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担当“春耕先行者”,切实搭建起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快速通道,让春耕生产更畅快,让农户备耕更舒心。

  “快”字贯穿 铺好优质服务“路”

  “贷款到账太快了!我用手机操作,几分钟到账了!”“有什么问题,农商行的工作人员回复特别快!”“今年,我办的是小额信用贷,审批快、放款快!”……在张地营子乡,提到黑河农商银行的备春耕贷款,“快”成为了农户口中的“关键字”。

  黑河农商银行在市域内现有网点135家,其中乡镇网点85家,具有天然的人缘地缘优势。新春走基层活动中,黑河农商人深入周边乡镇,走进农户家中,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为农户提供上门服务,答疑解惑。

  家住黑河市爱辉区张地营子乡的蔡敏柱种了20多年地,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备春耕期间,蔡敏柱就会在黑河农商行,用来贷款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今年也不例外。

  “现在黑河农商银行的小额信用贷款太方便了!没有抵押、担保,手续简便,到账快!”蔡敏柱惊喜地说。

  备春耕期间,黑河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不断扩大农户贷款授信面和投放面,大力推广利率低、期限长、无抵押、无担保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以蔡敏柱办理贷款的张地营子支行为例,自2021年11月至今,该支行共投放备春耕生产贷款163笔、金额1061万元,其中农户小额信用贷款100笔、金额590万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占备春耕生产贷款的55.61%。

  从全市范围来看,截至目前,黑河市农商银行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单户额度由2021年的10万元提升到50万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占比由2021年的15.7%上升到22.4%,今年预计将达到30%。

  与此同时,黑河农商银行建立备春耕生产绿色通道,一方面,继续实行涉农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切实让广大农户和各类涉农经营主体得到实惠;另一方面,全面推行农户线上办贷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农户备春耕贷款线上办贷率达到67%,今年预计将达到80%,使广大农户足不出户即可在线上获得信贷资金。

  “新”字为要 弹好分类施策“弦”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和突击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相较于小农户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要贷款支持的数额更大、周期更长。

  在备春耕贷款发放过程中,黑河农商银行坚持分类精准施策,全力支持农业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位于瑷珲镇城关村的爱辉区古城现代农机合作社就是受益者之一。

  据理事长闫化军介绍,爱辉区古城现代农机合作社按照“村社一体化”的管理模式,村里8030亩土地以带地入社方式全部入社。备春耕期间,资金成了大问题。

  “每年到这个时候,农商行的工作人员就会及时上门对接,提供资金保障。今年,我们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工作人员就帮我们量身定制了贷款方案。”闫化军说。

黑河农商银行念好支农“三字经” 全力护航备春耕_fororder_3

黑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爱辉区古城现代农机合作社 供图 黑河农商银行

  为进一步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和精准性,黑河农商银行逐户对接,分析客户金融需求、发展方向,为客户提供全面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已向21家合作组织投放备春耕生产贷款1.56亿元,预计今年全市农商银行将投放合作组织备春耕生产贷款10亿元。

  “服务‘三农’是黑河农商银行的主责主业。没有‘三农’,就没有黑河农商银行的今天。”朱金库表示,黑河农商银行将继续“回归本源、深耕本土”,从春耕起步,加大普惠金融力度,助力“中国饭碗”装上更多优质“黑河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