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2021年黑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
2022-01-24 10:03:0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2021年黑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

2021年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460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为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粮食总产量1573.5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两年平均增长5.3%。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6.4%,居全国第14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542.9亿元,同比增长8.8%,居全国第22位。

  ●进出口总值1995亿元,同比增长29.6%,居全国第9位。

  ●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8%。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00.5亿元,同比增长12.8%。

    1月23日,黑龙江省统计局发布2021年黑龙江省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黑龙江省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14879.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3.5%。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463亿元,比上年增长6.6%;第二产业增加值3975.3亿元,增长5%;第三产业增加值7440.9亿元,增长6.3%。

  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畜牧业生产增长较快。2021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646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1%,增速为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全省粮食生产实现面积、产量 “双增”,总播种面积2.18亿亩,比上年增加169.4万亩;总产量1573.5亿斤,比上年增产65.4亿斤,占全国增量的24.5%,再创历史新高。经济作物种植结构呈现积极变化,中草药材播种面积244.7万亩,增长38.6%,成为我省种植面积最大的经济作物品类。畜牧业生产持续增长,畜产品供应充足。猪牛羊禽肉类产量299.2万吨,增长18.8%,牛奶产量500.3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生猪产能快速释放,出栏2228.1万头,增长24.5%,已超过非洲猪瘟前的常年最好水平。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支柱产业稳固发展。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3%,两年平均增长5.3%。全省40个行业大类中,近九成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种重点监测的工业主要产品中,七成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四大支柱行业稳固发展: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3.3%,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6.3%,石化工业增加值增长9.8%,食品工业增加值增长6.1%。

  固定资产投资增势良好,重点领域投资快速增长。2021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比上年增长6.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全国第14位,比上年提升5个位次;两年平均增长5%。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5.6%、14.5%和2.2%。重点领域投资增长明显:工业投资增长12.6%,基础设施投资在“两新一重”项目带动下增长10.3%,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3%,民生领域投资增长19.8%。

  消费市场持续恢复,网上零售保持活跃。2021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542.9亿元,比上年增长8.8%,居全国第22位,比上年提升5个位次。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5004.5亿元,增长8.9%;餐饮收入538.4亿元,增长8.2%。能源类商品增势强劲,限额以上单位煤炭及制品类、石油及制品类分别增长2.2倍和32.1%。新型消费发展迅速,全年全省网上零售额实现714.5亿元,比上年增长30%,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全国第9位,比上年提升19个位次。

  进出口增速持续加快,利用内外资实现双增长。据哈尔滨海关统计,2021年全省进出口总值1995亿元,比上年增长29.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全国第9位。其中出口447.7亿元,增长24.4%;进口1547.3亿元,增长31.2%。

  据省商务厅统计,2021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8%,其中第二产业增长18.3%;新签利用外资项目126个,增长11.5%。

  全省千万元及以上利用内资项目实际利用内资2011.7亿元,增长64.7%,其中制造业是引资金额最大的行业;新签千万元及以上利用内资项目1393个,增长29%。

  财政收入较快增长,金融运行保持平稳。据财政快报统计,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00.5亿元,比上年增长12.8%,2月份以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全国第8位。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104.5亿元,比上年下降6.3%,剔除国家取消特殊转移支付等一次性补助和年末结余列支政策调整因素后,可比口径增长8.5%。

  据人民银行统计,截至1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4319.9亿元,同比增长8.6%;各项贷款余额24409.5亿元,同比增长8.1%,增幅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全省就业超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据省人社厅统计,全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9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39.5%;失业人员再就业26.7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57.1%;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3.18%,同比减少0.19个百分点。

  2021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0.6%,年初以来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46元,增长8.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88元,增长10.6%。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要素指标稳定增长。截至12月末,全省实有市场主体291.2万户,同比增长10.7%。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54.5万户,比上年增长28.7%。全年全社会用电量1088.9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7.3%。全年主要交通运输方式累计完成货运量62317.2万吨,比上年增长11.2%。 (记者 邵国良 黄春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